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商务管理学院举办《现代企业管理创新路径与实施策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0月20日下午,商务管理学院丁宁教授在E112教室面向我校广大青年教师开展了以“现代企业管理创新路径与实施策略”为主题的讲座,商管学院院长李文龙、副院长马智祥、彭四平,市场营销系主任李苹绣及各专业老师出席此次讲座。

504846f65a804d98bd7abfcef4eb4f6f.jpg

       首先,丁宁教授指出了学术论文的选题要求、指导方法、写作要求、格式要求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随后,丁教授还给大家讲述了管理创新的内涵,她提出管理创新的内涵应是一种新的资源配置范式---管理创新,而创新的主体应为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创新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创意阶段、创意筛选、创意验证实施阶段,主体能力应涵括:核心能力---创新能力、必要能力---转化能力、增效能力---组织协调。

7ef88350add3495f969e8a49dcec4d53.jpg

        介绍完管理创新的内涵后,丁教授重点阐述了此次讲座的核心课题:现代企业管理创新路径。丁教授先给各位教师介绍了目前现代企业管理的现状,传统价值链已发生巨大的变化,从制造业扩大到非制造业以及跨越边界,综合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她以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企业价值链value chain作为理论基础,解释了供应链中的基本活动、支持性活动、信息双向流动的意义。信息技术对生活和工作的渗透如今已成为新管理模式的重要研究内容。丁教授还提出了现代管理学中环境问题也日益受到重视,绿色生产渐渐成为新课题,紧接着丁教授便为大家解释了绿色生产链与传统生产链的区别。除了制造业供应链外,丁教授还给各位分析了几个导致服务业竞争激烈的原因,进入障碍较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供求规律不规则、交易谈判处于被动地位、产品的可替代性、顾客的忠诚度等等各种因素造成了目前服务业竞争激烈的局面。

ad450085e39e48b085d56c1baf76390c.jpg

      丁教授讲述了现代企业管理创新遵循的法则,有效企业管理的标志是不断良性循环,目前大多数企业管理仅仅是日常工作各环节的循环,出现了“瓶颈”(制约因素)。于是,教授就如何提高有效企业管理良性循环的方法提出了三大技巧:应该改变什么、如何改变、实施改变,理论借鉴TOC制约法——解决问题的逻辑——消除瓶颈。丁教授给各位教师以案例的形式讲解了TOC法则的具体应用,融会贯通,精确地引出TOC有效管理模式的精髓之处——利用有限的资源完成管理目标达到最大的效益和效率。

e4c8a9ef7fc947949930eed76020d356.jpg

      效益和效率一直是管理学的重点,丁教授认为执行力决定企业管理效率,需要管理层为正确的人找到正确的位置。而且执行力也是管理者纠结的问题之一,丁教授提出只要决策的方向是正确的,那么执行力显得尤为重要。其次,还要综合考虑劳动力素质与劳动成本的因素,而生产率挑战是个难题,没有哪个企业能用二流的投入成为一流的竞争者。同时,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丁教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田口函数(质量损失函数)及其学术贡献(产品的超强设计)。丁教授认为PDCA循环只要有稍微改善、持续改善便产生了重大的管理学意义。在质量管理方面,丁教授认为关注的焦点应该放在生产能力与质量关系,在现代企业管理创新实施策略方面应基于价值链的资源重组、流程再造(对象:价值链)、价值链重组/流程改进、成本控制(例外性原则)。

4320ea0b7b664df0b33d5ec8f9700d69.jpg

       讲座临近尾声,丁教授在最后给大家介绍了如何创建高校企业管理团队并做了此次讲座的总结,李院长和彭教授分别为本次讲座发表了见解,各位老师也积极参与了讨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