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

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开展的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揭晓

经过层层推选我校学子鲍群杰荣获社区实践类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一起来看看他的摘“星”之旅吧!

个 人 简 介

39cc2de286f34184ab736bd27f79b9f4.jpg

鲍群杰

中共党员

商务管理学院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

荣誉称号:

佛山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志愿者、南海区最美老班长、优秀退役大学生

现任职务:

佛山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佛山市城市推荐官、广东省第十二届学代会正式代表、“粤识弘文”创始人

曾任职务:

商务管理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国旗护卫队团支书、教务部助理

获奖情况:

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7项,主持或指导并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2项,广东省攀登计划一般项目1项,发表论文3篇

入伍边塞 保家卫国

2015年,刚满18岁的鲍群杰,应征入伍来到了雷锋生前所在的部队,成为了一名基层边塞战士。

在他看来,这里和影视剧里不同,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战斗炮火、绝密任务,更多的是平淡且枯燥的坚守;对抗的是一年刮两次风,一刮刮半年的茫茫戈壁,以及那极其严苛的日常训练。

每天16公里的越野跑,三天重装徒步220公里跨越荒芜地,每天战术爬行1000米,不知道磨穿了多少双战靴、军装,受伤的伤痂也不知撕破愈合再撕破了多少次。

b199f2848c8a4be4b07a27da6c56ae76.png

在一次拉练任务里,44鞋码的他误穿了一名休假班长的41码作战靴,导致脚趾甲在第一天的行军任务中就已全部脱落。但作为一支英雄部队的兵,鲍群杰觉得自己必须坚持下去,不做“伤兵”、不当“逃兵”,脚趾疼就跑起来对着石墩锤两下。

最后,当顺利返回营区,脱掉那双粘着血肉的袜子时,他也深刻理解了什么是“流血流汗不流泪,掉斤掉肉不掉队”的训练精神,“虎鲍”一词也自此传遍军营……其基地首长对此评价道:“莽劲冲,虎劲练,这个‘大学生兵’带了个好头!”

2016年,因表现优异,鲍群杰多次被上级部门选调担任警卫员工作。两年军营生活里,他及所在集体先后被授予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个人三等功表彰等荣誉。这段经历,也让鲍群杰对保家卫国、服务社会有了深切的认识和热爱。

ce11d9376683453aa228f39971292fee.png

不忘初心 乡村振兴

退伍后,鲍群杰于2019年复读考入广东东软学院,2020年加入佛山市学生联合会,结识了长期投身于公益事业的刘国新老师和 “五星志愿者”叶振豪同学。在广东省强烈的公益事业氛围的熏陶下,在刘国新老师、叶振豪同学真实经历的影响下,他再次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投身公益、振兴乡村。

随后,鲍群杰在学校商务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支持下创立“粤识弘文(孺子牛)”虚拟公司&实践队,所开展项目先后2次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这支团队通过组织多名本校、外校同学,以拍摄、设计、销售多角度出发点,助力打造肇庆怀集新岗茶等乡村振兴品牌项目;利用电商平台、学生自媒体在大连市西岗区团区委、金普新区区、乡政府的帮助下,协助六盘水市(原对口帮扶地)疫后复工复产工作。

2022年5月,该团队协助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万亩有机田项目找寻3000万元农业投资款项,先后促成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两所——“怀集高山青农产品公司校企合作基地”、“河南省行达农业发展公司合作基地”;协助创新学院搭建校外专家库,号召更多港澳青年人才参与到大湾区的建设之中。

14b1f3722b0c4829a0884a7681941648.jpg

2022年8月,在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的指导下,鲍群杰作为市学联主要学生负责人,参与策划、组织并参与“湾区青年共融 佛黔文化互通”大湾区佛港澳青年三下乡活动。该活动被共青团中央、央视焦点访谈相继宣传报道。

f8d0a2ab63a44453a9b00d221050031f.png

1aea794c504240b991be8a9be790b96c.png

“接下来,‘粤识弘文’团队将孵化一家‘佛港青年共创’对口帮扶公司,进一步推动佛黔的互通共荣合作。”鲍群杰说。

投身基层 服务群众

除了助力乡村振兴,在校内,反诈、禁毒、防火、助老爱幼、创业……这些公益实践活动都有鲍群杰的身影。

a4c255f603e5428bbd8c0774764a1530.png

ce61d2535212484f8fb0a8960183ee36.png

大二大三期间几乎每个周末,他都带着同学到佛山各个社区开展公益活动,两年累计志愿时长130时,累计献全血2000cc,利用比赛奖金向消防、医院、学校等地捐款捐物10000元。

a11f0e7cacd844c89ae57066a00e4771.png

e387ec6352224f6081c514f6e33a67a0.png

疫情以来,鲍群杰也多次投身志愿服务“战场”。2019年末疫情爆发时,他就加入了辽宁省志协防疫物资调控组,协助医用物资调节、支援社区防疫。疫情好转后,在大连市西岗区团区委、金普新区乡镇政府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三复一扶一助电商节”,助力疫后复工复产复学工作。

返校后,积极参加桂城夏南社区、狮山大学城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自觉把退役军人的责任扛起来。如今,鲍群杰再次投身校园防疫工作,成为了一名送餐“大白”。

3db74bb7b2eb4b2781a6bfdeb246d0ce.png

在志愿服务中的优异表现,令鲍群杰多次获评“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被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评选为“最美南海老班长”,所参与的公益项目先后获“广东省益苗计划优秀项目”、“佛山市益苗计划市级示范项目”。2022年10月,被校团委、团市委推荐参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社区实践类别)。

“很感谢学校、组织对我大学四年的努力给予的肯定,感谢家人、战友,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支持与照顾。”谈及获奖心得,鲍群杰表示,每每因挫折陷入迷茫时,他就会想起父母的告诫——“不尚虚谈,多务实功”,以及部队班长常说的话——“敢闯、敢干,任何平凡的人在任何平凡的岗位上都可以创造属于你的奇迹”。

鲍群杰的未来志向是参加“三支一扶”,支援祖国西部。“当前,我会继续自强律己,牢记学生学习本职,学好专业本领,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做准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