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详细内容

实践教学

关于2022-2023学年实践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9 16:42:1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保障2022-2023学年实践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务部下发2022-2023学年实践学期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实践学期教学目标

实践学期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实践学期的集中实践和短期校外实习等教学活动,使学生加深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从而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基本原则如下:

1.实践学期所开设的项目课题应符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项目标准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大一学生以培养基础能力为主,大二学生以培养专业能力为主,大三学生以培养综合能力为主。

2.项目实施计划应明确给出各类学生的角色及工作要求,并有明确的分工和各角色的考核方案,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较全面的综合训练。

二、实践学期教学准备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学生实习实训,通过校外实践、开设实践学期项目实训定制班等方式提升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校外开展项目实训的须填写实践学期集体外出实施方案(见附件1),并在OA上申请学生集体外出,并按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并上报教务部备案。

三、实践学期教学组织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程序及要求

完成时间

负责部门

1

制定项目标准并完成项目实施计划

各教学单位将项目标准交至教务部备案(附件2)

第11周

各教学单位

2

完成并上报

实践项目拟题

各教学单位拟定项目课题,全部通过教务系统上报项目课题和项目实施计划

第11周

各教学单位

3

组织学生选题

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选题,开班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0人(校外实践、校企合作项目班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开班人数),选题人数不足30人的班级不满足开课要求,学生需要再次进行选题,其他满足人数要求的班级学生原则上不予处理更换选题的要求。选题完成后将实践学期项目汇总表(附件5)、实践学期学生选题汇总表(附件6)提交至教务部备案

第12-13周

教务部、

各教学单位

4

课表编排

各教学单位负责排课和调课工作,有相关课室要求的教师向各教学单位提出申请,由各教学单位统筹安排

第14-16周

各教学单位负责,教务部协助

5

东软教育智慧平台上报

各教学单位将最后确定的项目课题上报4S系统东软教育智慧平台,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http://study1230.neuedu.com/

第14-16周

各教学单位

6

教学实施

1.指导教师按照项目标准指导学生开展项目实践工作

2.学生于实践学期第4周完成并提交实践报告

实践学期

第1-4周

各教学单位、指导教师及学生

7

成绩评定登记

指导教师评阅学生实践报告,通过教务系统登记成绩

秋季学期

第1周

各教学单位

8

优秀实践学期作品评选

组织评审校级优秀实践学期作品,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各学院可参照附件7提前准备相关材料)

秋季学期

第1-2周

教务部、

各教学单位

9

 材料存档、

工作总结

各教学单位安排专业存档以下材料:

1.项目标准、项目实施计划

2.实践学期项目汇总表、实践学期学生选题汇总表

3.学生实践报告、成绩登记单

秋季学期

第3-4周

教务部、

各教学单位

  四、全校性项目

  实践学期学校开展数学建模竞赛集训和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参加以上实践活动的学生可以替代本专业实践学期实践项目,人员选拔以基础教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SOVO的通知为准,开班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0人,数学建模竞赛集训和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相关教学存档材料要求参照实践学期项目要求执行。

附件

1.2022-2023-3实践学期集体外出实施方案(模板)

2.项目标准(模板)

3.项目实施计划(模板)

4.教务系统选题上报操作指南

5.2022-2023实践学期项目汇总表

6.2022-2023实践学期学生选题汇总表

7.实践学期优秀作品介绍

教务部本项工作联系人:赵晋媛老师

办公电话:8524,邮箱:zhaojinyuan@nuit.edu.cn 


附件1:2022-2023-3实践学期集体外出实施方案(模板).docx

附件2:项目标准(模板).docx

附件3:项目实施计划(模板).docx

附件4:教务系统选题上报操作指南.docx

附件5:2022-2023实践学期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6:2022-2023实践学期学生选题汇总表.xlsx

附件7:实践学期优秀作品介绍(含校企合作项目).zip


广东东软学院教务部

2023年5月8日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