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模式>详细内容

人才培养模式

我校举办人才培养方案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3 18:25: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着力构建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2023年12月13日,我校在F218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TOPCARES 3.0人才培养指标体系内涵解读及在专业建设中的贯彻落实”的人才培养方案交流会。交流会由教务部副部长罗海波主持,副校长朱爱红、程学良以及各职能管理部门、各学院、各专业的负责人和大部分课程负责人近400人参加。

04ef26a59541498a8892199918301073.jpeg

a726b85cbe8546feba325455cc0925d5.jpeg

本次交流会先后由教务部部长刘旭东、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周富肯、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晓芹、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熊丹四位教授分别作关于TOPCARES 3.0人才培养指标体系的报告,与现场的各位老师共同学习和探讨。刘旭东部长首先以题为《TOPCARES 3.0人才培养指标体系解读》的报告,带领老师们认识TOPCARES教育方法学的核心理念和重要举措,解读TOPCARES 3.0指标体系迭代升级的背景和修订的内容,为本次交流会奠定总基调。

0d3d4eac827a48528f0a0be8dbc33ec5.jpeg

接着,周富肯副院长、张晓芹院长以及熊丹副院长分别从工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的角度,结合自身作为专业负责人的经历,向各位老师分享自己的所思、所行和所悟。

周富肯副院长以计算机学院为例,分享了专业、课程、项目、活动选取对应指标的做法,提出了TOPCARES 3.0八大一级指标对应的课程教学与考核实施的建议,并以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程序设计基础》为例,从自身教学实践出发,详细介绍了该课程的能力目标、课程mapping图、教学内容和计划、教学方法、教学活动、教学工具与教学数据、考核要求、能力指标达成分析等,和老师们共同理解如何在具体的课程中落实指标。

646a2876aaee47c2bf971201f370b3cd.jpeg

张晓芹院长结合自己的思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TOPCARES指标体系的四个研究问题,加深了大家对TOPCARES指标体系的理解。她以《物流管理》为例,从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课程和项目设置等方面分享了选取和设计课程能力指标的操作思路,同时还结合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在专业的指标体系设计过程中的做法,并以《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物流管理)》课程为例,从学情分析、教学内容选取、课程/项目能力指标与内容映射等方面谈如何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地。

c5d30a72d2124cacba420636120e3b65.jpeg

熊丹副院长围绕TOPCARES 3.0新增的“数字素养”人才培养指标的要求,从“认识与态度”“发展与变化”“思考与行动”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TOPCARES 3.0指标体系迭代升级等的认识,以及学院内各老师在专业和课程的指标选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等方面的做法,并且表明了未来要努力完善的方向。

36ddf24d510b4809b9d84b2e2144d578.jpeg

最后,朱爱红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并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作出重要工作指示: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反复学习去理解TOPCARES 3.0培养指标体系的具体内涵,积极主动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方法,围绕“信息+”和“应用型”去思考如何进行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把TOPCARES一体化设计落实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上,首先是制定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必须经过多轮论证,科学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专业TOPCARES指标体系;其次是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广泛组织研讨和学习交流活动,开展集体备课;最后是要打破专业壁垒,基于学科和专业群建设的视角,跨课程、跨专业研讨专业群中各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三是要对标整改建设,全面推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改革专业实践项目教学模式,加强体育、美育、劳育的建设,形成相对稳定的核心与特色通识选修课程目录,优化素质教育的项目和活动。

07b76dcadf564ccd9e43c9a21bd972d0.jpeg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交流会是学校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集中研讨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接下来,学校将持续通过座谈交流、论坛讲座、专题研讨、调查调研、案例分享等形式,汇聚我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智慧与共识,不断提升全校教职员工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解,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机制、模式创新,助力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