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广东东软学院创新创业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广东东软学院创新创业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各授课教师:

为更好的贯彻“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论,让学生更好的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思沃创新管理学院以学校TOPCARESOBE和混合式教育等教育理念和方法为指导,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线,聚焦学生发展与学习效果的达成,将面授教学与线上学习优势有机结合,有效帮助学生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同步提升。思沃创新管理学院现对创新创业课堂教学进行改革,各门创业课授课前首先明确学生学习目标以及预期学习效果为学生制定明确的学习地图,让知识链条一目了然。然后优化设计课程内容、建设教学资源,从而提升教学质量,达到授课目标。

具体做法为

(1)明确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基于TOPCARES方法学,根据学校和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的细分与映射关系明确课程教学目标;结合布鲁姆分类方法描述课程产出,即学生学习效果描述。

(2)制定学习地图: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根据具体单元学习目标、学习预期效果及相应成果物,设计学生的学习任务、学习方式、教学环节、学时分配、学习效果考核评价方式,提供相应的学习策略与指导,提供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和条件,为学生提供清晰的学习地图

(3)开发教学内容与资源: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依据教学目标、学习地图、课程发展性调研和教学效果总结评估,开发和优化教学内容,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并明确线上、线下资源的分布与应用。

4优化教学策略:以学生发展和学习效果为中心,依据教学目标和学习效果达成预期,结合学习地图,优化教学组织方式和考核评价方式,注重学习活动的参与性、实践性、创新性,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丰富有效的教学实施策略和学习策略。

(5)明确学习成果:以成果为导向,明确产出观测点和评价方案;明确课程学习过程的标志性成果,如读完一本书、完成一次课堂展示、完成一次案例分析、参加一次课程竞赛、提出一个创意构想、提出一项创意提案等。

6开展学习跟踪反馈与评价:对学生线上、线下学习进度进行实时跟踪、监控和反馈,对学生学习效果及时测评和反馈。

(7)课程评估与持续改进:对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和改进,持续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

以上,请授课老师认真贯彻,确保授课效果。

 

 

 

 

 

 

 

 

 

 

                                                                                                                                                                                                          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1月4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