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广东东软学院创新创业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广东东软学院创新创业堂教学质量保障实施方案

 

各位授课教师:

       为加强对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质量的监管,进一步提升我院授课质量、完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思沃创新管理学院特别颁发教学质量保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1.注重学习型任课教师队伍建设

任课教师队伍是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的核心因素,“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课程组任课教师积极开展每日个人学习、每周课程组内汇报、每月教学法交流等活动,提升教师知识更新速度和频率;并积极开展课程组集中备课、听课、座谈、调研活动,积极交流课程教学实施经验,提升课程组质量保障意识、习惯和文化。

2.注重激发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保障混合式学习质量的关键因素。为激发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课程组特形成如下质量保障措施:

(1)优化课程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参与性

在优化课程内容基础上,通过提供学习地图,优化教学组织方式和考核评价方式,如学生项目微路演、研究报告电梯演讲、创新方法训练游戏、创意构想分组讨论,教师专题讲座、任务点评、深度案例剖析等,注重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性、实践性、创新性,为学生提供丰富有效的学习策略。

(2)及时收集分析学生线上学习数据,监控学生在线学习进度及效果。利用“翻转课堂”线上交流、测试及任务提交功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分析学生学习数据,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跟踪及反馈,保障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3)通过在线学习平台、教学微信群等,建立教师和学生良好的沟通和反馈渠道。及时发布学情通告,公示形成性学习成绩,督促未达成学习进度的学生提高学习主动性。

(4)引入课堂组织管理工具,提升学生课堂学习参与度和实践效果。使用课堂讨论记录表提升课堂讨论环节的操作性和实效性,监控学生小组讨论过程及结论使用随堂实践活页监控学生个人课堂学习效果。通过记录表及活页评分,掌握和评价学生在讨论及听课过程中的学习效果,对参与度低的学生进行提醒,辅导学习落后的学生

3.完善和优化翻转课堂教学平台

翻转课堂教学平台的顺利运行,是有效落实混合式教学的技术支撑。在试点运行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翻转课堂功能,提升翻转课堂教学平台的体验感和智能化水平。

实现的具体功能包括:线上MOOC视频学习、在线讨论答疑、在线测试、随机分组功能、任务发布与提交、测试考核成绩导出;延展性资源学习;课程级在线知识检测与竞赛;学情分析报告等。

4.持续优化和迭代教学资源

混合式教学内容和资源的优化和迭代,是实施混合式教学的本质诉求。课程组为学习者提供了课程导学地图、导学视频、知识单元视频、学习课件、教材、测试资源、项目指导书、部分行业报告、《创新简史》课外阅读书籍、《创新中国》课外拓展视频、历届学生创意库、SOVO创业典型项目库等丰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资源。学生可通过翻转课堂平台获取资源并开展在线学习。

 

以上,请授课老师认真贯彻,确保授课质量,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授课方法和课程内容,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做出特色。

 

 

 

 

 

 

 

 

 

 

                                                                                                                                                                                                       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3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