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中心>课程相关>详细内容

课程相关

《思维创新与开发》优秀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0426762dcc61407a98764ebbd34412aa.Jpeg

 

《思维创新与开发》课程2020届优秀设计作品展

 

为开发和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广东东软学院思沃创新管理学院《思维创新与开发》课程已在本学期正式开课。此课程目前面向大一年级设置,旨在激发低年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在一个学期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认识和掌握了TRIZ工具,学会以科学的视角发现问题、剖析问题;理解和掌握了六顶思考帽和水平思考方法,能够创新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学会运用设计思维工具,将问题解决方案以更人性化的角度输出设计,科学和系统的开展创新。

学期结束时,我们共收到来自学生的社会化问题解决设计方案500余份,其中,有不少同学萌发了新奇的创意点子,此次我们筛选了部分优秀设计方案进行分享,一起来看看吧!(排名不分先后)

 

01.疫情下新型献血登记服务|20级数媒技术3班 陈同学、张同学、邓同学、沈同学、林同学、石同学、冯同学

针对目前献血服务体制相对落后的现状,该团队设计并开发了一款“一点献血”微信小程序,将献血登记服务与现代的互联网信息挂钩。通过线上登记来提前快捷地代替原本线下登记的繁琐步骤,登录后实现真实个人信息的联动与反馈,这也是科技不断发展的必然路径,适应了现代大多数登记服务在网络上进行的普遍现象;再者,这也缓解了因长时间在站点内停留的防疫压力,减轻了献血站目前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压力,给用户更多的安全感和信任心。在“一点献血”微信小程序原型设计完成之后,接下来需要与微信官方、各献血点、各医院和相关政府部门逐步实现信息相关和统一,以实现微信小程序的正常运行与推广。

cf0b5cd91b0a4e499f0f37d5fed73d2c.Png

02.专业查询网站|20级软工大数据2班 莫同学、赵同学、马同学、梁同学、杨同学、李同学、邱同学、赖同学

针对高中生选择大学专业时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该团队设计并开发了一个专业查询网站。这是一个为广大高考学生准备的大学专业选择辅助平台,该网站能在考生们选择专业的时候给与大量有价值的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对应的专业进行了解,还可以了解到该专业在各高校的排名情况,从而帮助用户更好的确定目标专业。具体而言,该网站具备专业搜索、院校王牌专业介绍、专业预测及推荐、讨论区和收费等功能。


1576bb89be324eddbd07a291cd1a4254.Png6866bc796cd340f58b599cbc6509f405.Png66bc957a96d74c72954a10dad6491a88.Png


03.基于我校图书馆的再设计|20级工商1班 陈同学、黄同学、陈同学、吴同学、冷同学、伍同学、杨同学、钟同学

该团队在调查用户需求阶段采用了问卷调查法,通过分析问卷结果,准确定位了用户群体,明确了用户真实需求,从而提出了我校线上图书馆的设计主张。以下是部分问卷分析情况:

16cf94e41ca34b9a95c36d5767f02fd2.Png

广东东软学院线上图书馆主要有八大功能,分别是30分钟打卡、图书、期刊、座位预约、馆藏查询、入馆预约、借阅记录、每日荐书以及报纸,还有更多辅助功能。30分钟打卡是为了督促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图书可以供同学们查看电子书籍和各类期刊;点击座位预约可以对座位进行预订,防止没有位置;馆藏查询可以为同学们提供查询图书功能,告诉你所需图书的具体位置;入馆预约方便同学们快速进入图书馆学习;借阅记录可以查询你曾经借过的书籍;点击每日荐书可以根据你喜欢的类型,给你推荐优秀的书籍;报纸可以提供查询各类报纸服务;还有更多功能为同学们提供帮助与方便。这八大功能为同学们提供了便利,让同学们安心的学习,快速找到自己想要以及喜欢的书籍。

0712f27587854d2eb6f2972ab9f55f6a.Jpeg

 

04.共享小风扇+暖手宝|20级工商2班 罗同学、陈同学、郑同学、李同学、陈同学、梁同学、邓同学、冼同学

共享小风扇+暖手宝命名为“You”,简称“U”,寓意为:“为你服务”。主要是由企业创办经营的,在商业区、居民区、景区、校园、公交车站等场所提供小风扇和暖手宝一体化的功能服务,本产品存放于类似无人自助售货机的储藏机柜中,扫码付款即可使用,可以满足受夏日酷暑和寒风刺骨折磨的人群的需要。

该产品手柄较小,更贴合人手,并由安全材质制作,拥有硅胶材料的可伸缩式挂绳,可调温度档位的暖手宝,是以客户体验感为根本的多方位设计,能真正需足消费者的需求;该产品小巧玲珑,方便携带且续航能力比较强,能适用于短途旅行、外出散步等多种日常活动,应用性较强,在室外活动中具有很大优势。共享是该产品的重要特色之一,共享能将零散的资源整合,能最大化程度地运用市场资源,在管理恰当的情况下,所带来的经济收益较为可观。综上所述,共享小风扇+暖手宝具有独特的设计风格,较强的应用性,其发展潜力大。

ac02263335614c88bc1cae1070490606.Png

 

b3be08fb6ce647b2882b7b761baacc60.Png

 

05.在线教育学习平台|20级市场营销1班 郑同学、林同学、陈同学、蔡同学

根据当代社会群体对多样化学习的需求,改善当前各教育平台所在的问题,对在线教育平台进行创新,增加定制个人专属学习计划、在线教育平台计时监督功能、学习计划进度显示功能、用户学习心得分享功能等,本设计方案创新点为通过大数据及问卷调查整合,结合人工智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形成专属学习计划。同时平台定期举行知识竞赛,已便用户了解自身最新学习状态,明确学习方向,不断更新个人学习计划。设置新闻看点推送,使客户在学习的同时了解时事。实现该在线教育平台打破传统的教育信息化边界,推出全新的教育信息化概念,集教学、管理、交流于一体。让学生、工作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等不同身份的人群,可以在同一个平台,根据权限去完成不同的工作。

e9e343f2a877432dbe2a8ddcf6b0301a.Png

 

06.医院就诊服务|20级环境设计2班 王同学、何同学、樊同学、刘同学、李同学、肖同学、陈同学、段同学

通过在线上医院App给去医院看病而不知道科室位置的人们精准的导航去到所要到达的科室,减少了人们在医院里寻找所要到达的科室浪费时间的情况,从侧面提高了人们的就医效率,也减少了在医院里投放带路机器人的大量经费。线上医院APP还可以查询最近的医院,来预约合适的时间看病,节省了人们排队挂号的时间,也让人们避免了看病就要请假的烦恼。线上医院APP利用GPS精准定位功能,可以使人们在陌生的地方就医时快速的找到所要就诊的科室,不用担心因为人生地不熟的情况而导致了要到处问路。线上医院APP对于社恐患者来说也是一大福音,可以减少社恐患者不得不问路的尴尬。

610e27aba89e49b5b0d1b3ce66dd8eb7.Png


   

07.医院就诊服务|20级环境设计3班 蓝同学、杨同学、汤同学、黄同学、杨同学、陈同学、李同学、陈同学

该医院就诊服务微信小程序专为医疗行业量身打造,功能包括医院、科室、专家简介,提供预约挂号、专家咨询、报告检查、移动支付等功能,可以提高就医服务指引效率、提前合理性分配医疗资源、实现医疗服务整体规划,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同时也为医院引流拓客。增加电子病历功能,用户可直接用手机查看生病次数、状况、用药情况,并能定时提醒复诊时间、用药时间、注意事项等;简化页面设置,尽量将医学专业知识转化为图片、视频的形式,让用户使用更方便易懂;利用医学类游戏让用户轻松地掌握医学常识。管理小程序的医院负责人员可在手机端管理小程序的页面、轮播图、修改导航菜单和医生的展示课预约状态等,亦可了解患者投诉消息和患者信息,方便管理者随时了解医院就诊动态。

5283f45a26fe43188cb55b4c9dc88d69.Png

08.电动婴儿自行车方案|20级环境设计2班 林同学、杨同学、曾同学、杨同学、陈同学

这款电动婴儿自行车是主要是围绕安全性和实用性两方面展开设计的。第一是根据婴儿的安全问题所产生的构思,在车头设计了透明防撞玻璃盖、红外线感应灯、GPS定位和安全锁等。透明防撞玻璃盖采用了内部柔软,外部坚硬的材质,一方面可以很好的照顾到婴儿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红外线感应灯是为躲避前方出现障碍物而设计的,当车的前方突然出现障碍物,车会迅速作出反应,慢慢的减速,保护婴儿的安全;GPS定位是如果在人海中不幸失遇,还可以根据手机上的GPS定位,迅速寻找到婴儿车所在的地理位置;车后还设有安全锁,可以有效的防止婴儿车的丢失。第二是根据婴儿车的实用性而设计的,考虑到婴儿的成长期和婴儿车的较昂贵性,这款婴儿车的车身是可拆卸的,不会随着婴儿的成长,丢弃了婴儿车,反而它可以陪着婴儿一起成长,可以将婴儿车和单车分开拆卸;同时这款车既可以骑行也可以电动,蓄电池可以保证电动车的动力,蓄电池亦可以在没电的时候,通过脚踏骑行的方式将动能转化为电能,为该车蓄电,增加续航性。

26e5b2eb0d2e4dcd96554bee9c4bd91c.Png

3e98a65c57904915969b622bfc7c079f.Png

 

从大二学年开始,我们将学习两门创业类的必修课程,《创业者的成长之路》和《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希望通过接下来的学习,同学们能够形成更成熟可操作的商业思路哦!




                                                                                                                                                                             作者:思沃王老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