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中心>课程相关>详细内容

课程相关

创新课堂:设计思维六步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创新课堂|干货!设计思维六步曲


设计思维是一套高效的创新方式,通过分析问题、观察用户,发现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并挖掘背后的洞察,根据洞察提出解决问题的多种创意方案,用创意做成产品原型,通过多次测试,不断验证、思考、改善、迭代,需求商业、技术和用户之间平衡的解决方案。设计思维中的“设计”不是海报设计、图案设计,而是被延伸到建筑、城市、机器、人与环境等各种领域,不仅是构想形式,更是一套复杂的解决问题方式,设计思维并非设计师所独有,个人和企业都可以运用设计思维方法积极的改变世界。设计思维方法通过搭建跨学科团队,用流程化、沉浸式的教练方式,营造勇敢活跃的团队气氛,创造诸多商业与社会领域的变革奇迹。通常而言,设计思维可划分为理解-观察-综合-创意-原型-测试六步曲。

4a5cd171c92643a4bba80224bb3ea683.Png

1、理解

创新实践中的“理解”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含义,其中包括对设计挑战给出的问题以及问题所处的情境的认识,也包含对人的理解,不仅是理解用户,还要通过构建项目团队实现小组成员之间、小组和小组之间、项目者和教练之间的理解。对真实问题的多角度、多层面、多维度理解能让我们突破思维的局限,寻求应对社会生活中复杂的、多样化的问题和挑战,为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组织形态和管理体系等提供具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389344b00bff49c598ac6a15fbbb71bc.Png

2、观察

设计思维中的观察不是验证既有产品或服务的合理性,而是发现用户需求的可能性,优秀的设计者熟悉工具,伟大的创新者理解人,能结合具体环境和用户的有针对性的研究,站在对方角度换位思考,打破理所当然,找到创新机会点。设计思维强调同理心,但从方法上,站在对方立场通常是表面化的,更有效的办法是进入用户的生活或工作环境,体验用户的喜怒哀乐。

3、综合

综合又可以称为界定,就是对搜集到的关于用户的信息加以抽象,以获得有价值的创新工作目标。设计思维提供一系列支持综合的工具和方法,让设计者整理用户过程中收集的大量信息,收敛研究的范围,对用户需求加以分析,从中提炼洞察,并确立进一步创新的方向。设计思维团队作为跨界闯入者,只有充分运用设计思维多样化的综合工具,设计者才能化解事物的复杂性,穿透认识的迷雾,解开用户需求的面纱,提出有效的洞察,使之成为撬动创新的支点。

 

4、创意

创意是针对用户洞察,发展点子的过程,在创意环节,我们会结合在观察阶段获得的灵感,围绕在综合阶段得出的核心判断,通过特定的创意流程,在短时间内相互激发,输出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创意的特点有:紧扣主题,明确目的;追求数量,推迟判断;团队协作,相互启发;跳出箱子外,大胆创意;旧元素,新组合。

 

5、原型

原型,是最终产品的雏形,是介于创意和产品之间的一个过程,当我们得到大量的创意概念,要将之付诸产品时,通过快速制作廉价原型让创意变得可见、可感,在你爱上自己的创意之前,让其他人进行评价。制作原型一方面可以帮助团队在内部将重要的产品概念沟通清楚,使设计更加扎实完善,同时也能发现哪些特性是最重要的,哪些是装饰性的,哪些是可以去除的。原型制作是通过一定介质把头脑里的想法在物理世界呈现出来的过程,因此原型可以具备一定物理形态的任何表现方式,因此做原型的过程实际上是将团队的具体智能外化,其意义就在于把我们不断讨论但是看不见的创意变成现实中的可知可感的一种物品、一种服务、一种政策或者一次体验,从而使一直在通过语言交流的创意概念有了具体承载方式。

6、测试

测试是任何新产品或者新服务在上市之前的必经阶段,因为新产品或者新服务的成功,很少有一蹴而就的,几乎都是在产品和服务的发展过程红不断完善,不断修正,并结合自身的独特优势最终获得成功的。在战略活动中我们要考虑的是概念设计,也就是说告诉企业我们希望用什么与目前市场不同的产品或服务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但是这个时候我们有的只是一个概念而已,体现一种思考和想法。概念测试的目的是要选出众多产品或服务概念中最合适的一个,思考这个概念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以及初步评估它能够带来的商业价值。

总而言之,设计思维试图通过跨学科、多领域合作,使各种不同背景成员的思维碰撞,释放每个参与者的创新能量,愿意倾听他人意见,从别人角度思考问题,强调跨领域的格局和视野,重视感性、理性、创意发散与归纳阐述的结合,擅长左右脑协同运用,以新鲜的眼光、灵活的视角,从用于体验出发,结合特定环境,思考具体解决方案。创新者需要有一颗赤子之心,用儿童般的眼睛去观察世界,不顾颜面地参与角色扮演,秉持乐观而积极的态度,打破思维藩篱和习惯框架,跳出盒子之外,进入敢想敢做的状态。

 

 

 

                                                                                                                                                                                                                              作者:思沃方老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