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中心>课程相关>详细内容

课程相关

创新课堂:TRIZ理论介绍及五大创新思维方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创新课堂|干货!TRIZ理论介绍及五大创新思维方法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愈发复杂的现实问题,我们需要进行创新思维的开发与锻炼。创新有方法,并非“灵光一现”;创新有规律,并非“撞大运”;创新有工具,我们掌握之后也能做发明创新。下面,为大家介绍一门实用的创新方法学——TRIZ理论。

一、TRIZ是什么?

TRIZ为俄文 “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首字母缩写,国内也形象的翻译为“萃智”或者“萃思”,取其“萃取智慧”或“萃取思考”之义。TRIZ创新方法由前苏联发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Genrich S. Altshuler)创立,它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与原理,是成熟的、实用的创新方法学。

 

80ce1e244a6d4192bbc0b940e082dd38.Png

(图:发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

阿奇舒勒在14岁时就获得了首个专利证书,专利作品是水下呼吸器。15岁的时候,他制作了一条船,船上装有使用碳化物作燃料的喷气发动机。从1946年开始,阿奇舒勒及其团队通过研究了全世界逾200万件专利,发现了发明背后的模式,并形成了TRIZ理论的原始基础。基于专利研究与理论验证,阿奇舒勒形成了丰富的TRIZ理论体系(如下图所示)。阿奇舒勒曾说:“你可以等100年得到启发,或者你用TRIZ原则在15分钟内解决问题。”

 

b227d8eb8709452e8c573f82cd1a701b.Png

(图:TRIZ理论体系)

 

二、TRIZ理论五大创新思维方法

TRIZ理论体系的内容十分丰富,我们首先介绍TRIZ五大创新思维方法学习这五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克服思维惯性,进行多维度、多方面的思考。

1、九宫格法

这个方法引导我们从系统、子系统、超系统及其过去、现在、将来的九个方向打开思维的阀门。

在应用九宫格法前,我们需首先了解“什么是系统”。系统是由若干部分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形成的具有某些功能的整体,比如汽车、手机、汽车发动机都是独立的系统。同时,系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超系统、系统、子系统三者都是相对而言的。例如,汽车是发送机的超系统,同时,汽车也是现代交通系统(包括汽车、道路、交警等)的子系统。

九宫格法的应用:

① 画出如下图所示的三纵三横的表格,将要研究的系统填入九宫格中间;

② 考虑系统的子系统和超系统;

③ 考虑系统的过去和未来;

④ 考虑超系统和子系统的过去和未来,填入剩下的格中;

⑤ 针对每个格子,考虑可用的各种类型资源,选择解决技术问题。

580b65d3beba4f98b63fbc0fef4335e2.Png

(图:九宫格法图示)

 

2、最终理想解(IFR)

最终理想解-lFR (ldeal Final Result ) 即在解决问题之初,首先抛开各种客观的限制条件,通过理想化来定义问题的最终理想状态,以提升创新设计的效率。

发明家阿奇舒勒曾说:“可以把最终理想解结果比作登山绳子,登山运动员要抓住他,才能沿着陡峭的山坡向上爬,绳子不会向上拉的,但是可以为其提供支撑,不让它下去,只要松开绳子肯定会掉下去。“

 

33cc5fa10df24c9fb93f26ca9bb865ac.Png

(图:最终理想解就像登山绳子,需抓住以提供支撑)

最终理想解的应用:

最终理想解即系统在最小程度改变的情况下能够实现最大程度的自服务(自我实现、自我传递、自我控制等)。其特点表现为:既保留原有系统的优点,又消除原有系统的不足,同时没有使系统变得更复杂或引入新的缺陷。该方法需要首先提出理想的解决方案,然后找到实现理想解的障碍,设法消除这些障碍,最后得到理想的解决思路。

3、STC算子法

STC算子法,是将我们思维的对象(系统)从尺寸、时间、成本三方面扩大和缩小。S为Size,T为Time,C为Cost,这三个参数是分析产品常用的参数。

STC算子法的应用:

① 明确研究对象现有的尺寸、时间和成本;

② 想像研究对象的尺寸、使用时间、成本分别趋于无穷小和趋于无穷大的情况,解放思路,为下一步寻找解决方案做准备。

43e8b754f99b48aeb6add453d45b7b1b.Png

(图:STC算子法图示)

4、小矮人法

小矮人法的核心思想是将求解对象或技术系统想象成一群一群的小矮人,通过改变小矮人的功能、位置、形状等获得所需的功能,进而得到问题的解决方案。此方法最适用于将诸多的宏观问题进行微观化思考。

小矮人法的应用:

① 找出求解对象中某些无法实现必要功能的组件;

② 将该组件想象成一组组的小矮人,建立小矮人模型;

③ 变换小矮人的位置、功能、形状,实现所需功能,找到解决思路。

 

5、金鱼法

金鱼法就是将“幻想”的、”不现实”的问题求解思路变成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法主要锻炼大胆设想和分层论证的思维,我们不要轻易否定任何想法,幻想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变成现实的。例如:“如何利用空气赚钱?”大家可以使用金鱼法来思考解决该问题。

金鱼法的应用:

参考下图金鱼法的思考链路,从异想天开的解决方案中,区分为现实和幻想两部分,然后再从解决构想的幻想部分分出现实与幻想两部分。通过不断地反复进行划分,直到确定问题的解决构想能够实现为止。

回归到上面的例子“如何利用空气赚钱?”。首先,关于幻想部分,不现实之处在于空气存在于整个地球,取之不尽,我们似乎没有必要花钱去买。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思考“什么条件下人们要买卖空气?”问题的答案可能有:在空气不够的地方售卖空气,售卖含有益成分的空气,等等。最后,针对答案寻求可用资源,提出解决方案,比如收集并销售空气中的氧气,卖给高山、矿井等场所。

9438968414ba4b859615917c5fa8ed47.Png

(图:金鱼法的思考链路)

以上就是关于TRIZ理论以及TRIZ五个创新思维方法的简要介绍。在面对新问题时,思维惯性会阻碍我们形成新构想,成为我们前进的羁绊。因此,我们必须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当你以后面临新的情况时,不妨打开TRIZ理论,按照其指引,不断地突破自身思维的枷锁,寻求新点子、新观念、新构想,发现新事物。  

 

 

                                                                                                                                                                                                                              作者:思沃谢老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