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软件工程


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软件工程标准化规范,具有计算 机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能力,具有不断创新和自主学习能力的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工具解决复杂工程问题,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领域,能够从事软件工程师、测试专员、数据收集分析、游戏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一)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3)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2.文化素质

(1)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

(2)具有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欲望;

(3)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信息化素养;

(4)具有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

(5)具有遵章守纪、按规办事的习惯;

(6)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

(7)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3.职业素质

(1)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2)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对技术的探究意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4)具有大局观,能够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

(5)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意识;

(6)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能够积累和学习;

(7)具有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

4.身心素质

(1)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知识

1.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知识;

(2)了解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掌握常见应用文写作知识;

(3)掌握英语的使用,能够在日常工作学习中顺畅阅读英文技术文档。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要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系统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管理学知识;

(2)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核心概念、知识结构和典型方法;

(3)掌握软件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软件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维护以及过程与管理的方法与技术,了解软件工程规范和标准。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软件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等核心知识;

(2)掌握移动应用开发的知识及理论;

(3)掌握软件质量与保障的知识及理论;

(4)掌握游戏软件开发相关的知识及理论。

(5)掌握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相关的知识及理论。

(三)能力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经过系统化的软件工程基本训练,具有参与实际软件开发项目的经历,具备作为软件工程师从事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能力;

(2)根据需求编写代码、调试和部署代码的能力;

(3)对已有代码进行分析和维护的能力;

(4)针对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数据结构、构造算法的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

(1)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进行设计,包括架构设计、详细设计以及算法设计与应用,并能够在系统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2)能够运用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和工具,按照规范的软件开发流程,开发满足软件工程及应用领域的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组件或模型;

(3)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软件工程的建模工具、开发工具、测试工具、项目管理工具,进行软件系统的开发、测试及项目管理;

(4)能够在软件工程及相关交叉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3.其它能力

(1)具有良好的信息化环境下的自主学习、协作学习能力;

(2)充分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具备个人工作于团队的协作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以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3)具备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4)具备自主学习拓展的能力,了解本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了解相关的行业法规;

(5)了解软件工程学科的前沿技术和软件行业的发展动态,在基础研发、工程设计和实践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课程体系

(一)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

1

程序设计基础

80

1

2

数据结构与算法

80

2

3

数据库系统原理

64

4

4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48

4

5

软件测试

48

5

6

系统分析与设计

48

5

7

计算机系统基础

64

7

8

操作系统原理

64

7

9

计算机网络

64

7

(二)专业项目设置

序号

项目等级

项目代码

项目名称

学分

学期

对应主要课程名称

1

PCS31007

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软件工程)

2

1

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专业导论

2

PCS32012

基本能力实训

4

3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

3

PCS32013

专业能力实训

4

6

软件测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交互方法/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

4

PCS32014

综合能力实训(移动应用开发方向)

4

9

微信平台开发技术/移动平台开发技术/iOS应用开发/Web前端开发技术

5

PCS32015

综合能力实训(软件质量与保障方向)

4

9

功能测试/CMM与质量保障体系/测试管理/web自动化测试

6

PCS32016

综合能力实训(游戏软件开发方向)

4

9

游戏策划与设计/游戏程序开发/虚拟现实/游戏服务器开发

7

PCS32027

综合能力实训(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方向)

4

9

大数据分布并行处理/Python与数据分析/机器学习/行业大数据应用

8

PCS31015

项目实训(毕业实习)

8

10

专业相关课程

9

PCS31016

毕业设计(论文)

8

11

专业相关课程

 

师资队伍

软件工程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0人。专业核心课程均配备了“双师型”教师,由经验丰富教师担任课程主任。骨干教师均来源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985”、“211”高校,教师梯队结构合理。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师资培训、学位进修、访问学者等方式提高教师素质。

专业的师资建设卓有成效,屡获国家级和省级多个奖项。

1. 省级教学团队1个:广东东软学院系统能力教学团队。

2. 广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efec6f03d5e44401a5f031835a036830.jpeg


教学条件

软件工程专业为适应大湾区IT产业发展的需要,建立了“政校行企”多方深度融合机制,采取了专业共建、协同育人、双向互聘等措施,在实验室、实训基地、教材、教学资源的共建方面实现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现已建成百度人工智能学院、东软睿道虚拟现实实验室、东软集团大数据实验室等,与浙江大学百腾公司合作建设教学资源平台。

同时,专业加大实验教学的资金投入,现教师自研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实验教学平台5个,分别为移动开发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计算机综合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软件开发实验室,总面积670多平方米,一共配备200台、价值接近200万元的学生用计算机和移动设备。

软件测试实验室是基于工作过程案例教学,让学生针对专门技术进行实验,学习大型项目软件测试方法。同时,这个实验室也是各类学科竞赛的重要基地。近几年,依托软件测试实验室,学生们获得大创项目、攀登计划、蓝桥杯、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软博会工业APP软件测试大赛等等国家级和省级大赛优秀成绩。

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让学生掌握大量的移动应用开发知识和经验。在硬件方面配备了苹果台式电脑40台,和iPhone、iPad等设备若干。在软件方面,每一台苹果电脑都安装有一套完善的教学应用工具,包括xCode、Swift Playground、Axure RP、Android Studio等,可满足移动应用方向课程的教学需求。学生多次参加诸如全国大学生数媒大赛等等国家级竞赛并取得优秀成绩。

大数据实验室支持《数据挖掘》、《大数据处理程序设计》、《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技术》课程总共119个实验项目,现在和云计算实验室共享4台服务器。按照集团最新的实验室建设规划,将独立配备1台管理节点+4台计算节点,采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课程教学资源包、实验教学包、实验数据、案例集等,支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向教学需求。

计算机系统综合实验室既能支持软件工程综合课程,也可以支持游戏类方向的教学和科研。除了配备72台高性能学生电脑,还专门采购了6台VR设备,支持虚拟现实、游戏程序设计、游戏开发的需要。自成立以来,每年承办学校的CCF认证、CCSP竞赛,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十多个。特别连续多年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一、二、三等奖,成绩十分优异。

软件开发实验室以TOPCARES教育方法学为指导,支撑《软件工程》、《人机交互技术》、《Web前端开发》、《数据库系统开发基础》、《互联网应用开发》、《JAVA高级应用开发》等实验实训课程。配备云桌面终端43台、课程实践平台和项目实训平台。为老师和学生在科研及竞赛,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和中国大学生攀登计划等,提供系统环境支持。

本实验室在支撑教师团队专业教学同时,也为师生在科学研究及全国各个级别计算机专业技术竞赛,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和中国大学生攀登计划等,提供系统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

同时,软件工程专业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要求筛选出一批校外实习及实训基地,这些企业具有较高的专业匹配度和管理的规范性,能够提供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岗位和真实的项目,有专人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检查,真正达到强化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

专业特色建设

(一)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软件工程专业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专业教学体系,实现“专业”和“育人”的有效融合,培养素质过硬、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2020年,《互联网应用开发》、《系统分析与设计》、《游戏程序设计》3门课程思政省级二等奖。

(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结构和教学体系

深化基于TOPCARES的教育教学改革,密切跟踪产业技术发展,全面覆盖“混合式”教学运行机制,持续进行教学质量评估与反馈,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80c3828308ac40ff85321008886ca114.png

1. 2020年,软件工程获省级一流专业。

2.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原理》获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系统分析与设计》、《游戏程序设计》校级一流课程。

3. 2020年在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3项。

 

(三)加强协同育人,实现培养质量与企业人才要求的无缝对接

为适应大湾区IT产业发展的需要,建立了校企多方深度融合机制,采取了专业共建、协同育人、双向互聘等措施,在实验室、实训基地、教材、教学资源的共建方面实现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近三年,来共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6项。现已建成百度人工智能学院、东软睿道虚拟现实实验室、东软集团大数据实验室等,与浙江大学百腾公司合作建设PTA翻转课堂与在线考试系统。


 24e1454c29834b2cb76acb844cdb3568.png132f8c8cac9e4d26940f57f13da2755c.png



(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践教学体系

为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我校一直实行1321学期制(1个学年分为3个学期:2个基于案例和项目的理论学期、1个集中能力训练的实践学期)。结合各种创新创业平台,构建了融“教学、实践、孵化”为一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践教学平台体系,将实践能力训练贯穿于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


4a133537621f40fa9ae0b38e075df2dd.png


2015-2022年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获奖557项。其中,省级以上442项,国家级122项。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47项,攀登计划项目立项32项。



 d5ca6ca5f302409db5a75ad319642de1.png   1bfd142619dc4483be04cf1b00dc1a16.png      6545137760794f2bb12c5d0a5c25ee47.png


0d78ccf8dfad445c80d50c80360ea8ec.jpg       3a651350179549ed9f4443bb763a667a.jpg  



(五)专业培养目标达成度较高

毕业生薪酬在同层次高校本专业中处于中上水平,第一志愿报考率达100%。 麦可思2019、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用人单位满意度为99%。大批学生入职腾讯、京东、 小米等著名企业,13 人考入广西大学、华农、广外等硕士。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