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前沿>实践探索>详细内容

实践探索

教育部党组与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观摩基于慕课的思政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0日,教育部党组与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合学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联合主持集体学习研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出席学习研讨。

  集体学习研讨前,教育部党组、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清华大学一线课堂,与来自清华大学约70名大二学生一起,现场聆听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引领学生一起完成的以“‘质疑改革开放’思潮之辨析”为主题的思政课。利用学堂在线和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智慧教学软件“雨课堂”——老师和同学们通过扫描二维码连接微信,将同学们在微信上的答题和评论一一投射在大屏幕上,并通过“雨课堂”的答题功能和弹幕功能,在现场对同学进行测试和学习成效调查。陈宝生部长在课后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思政课采取的“基于慕课的研究型与教学相长翻转课堂模式”的创新和效果,他评价这堂课——“配方”新颖,问题意识强,体现了时代特色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工艺”精湛,将教师、学生和课堂主题紧密联系到一起;“包装”时尚有特色,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体现了清华大学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

  陈宝生表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核心灵魂,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教育战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提高对思政课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强调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明确思政课建设的目标和根本任务。

  陈宝生强调,要做好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着力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一是思路攻坚。要将中央精神和学校思政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创新思路,解决不适应思想课建设的问题。二是师资攻坚。要从增强思政课建设生产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教材攻坚。要将活的现实、活的理论融入思政课教材这一思政课建设的依据,从根本上改变口号多于理念、概念多于实际的情况。四是教法攻坚。要用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方法,将我们党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案例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五是机制攻坚。要形成符合思政课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考评标准,切实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培育出一批品牌课,成长涌现一批好老师,推动到课率、抬头率大幅提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