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前沿>实践探索>详细内容

实践探索

南京大学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建立分类施教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充分利用课程、讲堂、训练、竞赛、成果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按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实施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开办创新创业课程和讲堂,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面向有浓厚创业兴趣的学生,设立创新创业项目、竞赛和创新训练中心,增强创业实践能力,夯实创新创业基础;面向已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学生,搭建众创空间、成果孵化基地,促进创新创业成果升级转化。

发掘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功能。在原有专业课程基础上拓展建设500余门新型课程,初步构筑“批判性思维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质疑精神。面向低年级学生,邀请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文科资深教授等顶尖学者开设192门研讨课,帮助学生培养提出问题、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等创新创业基本能力。面向高年级学生,开设117门学科前沿课,采取集研究性、探究式和互动式为一体的小班化教学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主创新和自由探索的兴趣。

打造交叉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筑三个层次的交叉复合人才培养体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第一层次是实行本科生跨学科学术研修计划,采取师生互选、“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让不同专业的学生接受一年左右系统的交叉学科知识学习和研究方法训练。第二层次是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由多个院系教师联合开设交叉领域新课程,打造化学与生命、新闻与法律、数学与经济等交叉学科课程群。第三层次是建立全新的交叉专业方向,开设“地球系统科学与环境”、“计算机与金融工程”实验班,培养适应时代和未来需求的创新创业拔尖人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