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前沿>实践探索>详细内容

实践探索

南京大学打造精品慕课助力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慕课作为新型在线课程,对我国高等教育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面对慕课这一世界潮流,南京大学主动迎接挑战。2014年5月,陈骏校长会见了国际三大慕课平台之一的Coursera首席执行官、耶鲁大学前校长莱文教授(Rick C. Levin),南京大学与Coursera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3月,南大首批4门课程在Coursera上线,引起了较大反响,《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日报》等进行了专门报道。

在慕课建设过程中,学校坚持三个意识:精品意识,由名师大家、中青年骨干教师担纲,确保课程质量的领先;应用意识,将慕课更多地融入校内教学,为“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第二阶段的深化添砖加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校内的有效共享;国际意识,将慕课发展成为南京大学提高全球显示度、加速国际化进程的重要窗口。

一是坚持精品意识,打造精品慕课。慕课立项前,结合南大学科特色,扎实调研,精心物色人选,遴选热心教学的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等名师名家或中青年骨干教师担纲。建设过程中,以研讨会、培训会等形式,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深入领会慕课“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为教师提供专业服务,安排专家为教师重塑课程结构、改革教学内容提供指导;设立慕课专项建设经费,设置专人负责与慕课制作单位的协调。课程建设完成后,由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对专业内容进行同行评价,宣传部门就意识形态安全问题进行审核,全部通过后方可正式上线。现学校已在国际平台Coursera上线11门课程,其中3门课程曾长期位列Coursera平台最受中国学习者欢迎的课程之一;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14门课程,首批5门课一个多月选修人数突破9万,受到广泛欢迎。

二是坚持应用意识,助力教学改革。紧密配合学校“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围绕创新创业课、大学先修课等教学改革重点热点建设慕课。首批2门创新创业课着力实现南大优质“双创”教育资源在校内外的共享,其中《走进创业》上线1个多月选修人数即突破1万。首批3门大学先修课主要帮助高中生构建学科“知识地图”,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适应性转换,学生选修并获得平台认证后,入校可免修获得相应学分。注重建以致用,以学校建设的精品慕课为基点和示范,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将慕课等新型在线优质资源融入校内教学。现学校已立项建设81门课程的翻转课堂,有效推动广大教师打破原有“满堂灌”教学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坚持国际意识,推动教学“走出去”。充分利用Coursera国际平台,大力推动中国教师的学术和教学“走出去”。建设全英文课程Jewish Diaspora in Modern China(《现当代犹太在华散居》)超过9000人选修,其中85%的学习者来自中国以外地区;高度重视提升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理解马克思:马克思的生平和核心著作导论》是国内第一门在国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讲解马克思的课程,向国外学界展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理论成就和精神面貌。与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南大慕课通识系列读本,实现线上课程与线下读本的结合,进一步推动“走出去”战略的实现。

展望未来,南京大学将继续深入推进与国内外知名慕课平台的合作,围绕“三三制”改革第二阶段教改重点,推动更多优质课程上线,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改革的需要,实现“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转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