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详细内容

学工动态

让青春筑梦飞翔——2022级新生的沉浸式体验团辅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吴绿敏 浏览次数: 【字体:


微风不燥,冬意正好。广东东软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有幸邀请到了程伟华老师给同学们上一堂有关青春启蒙沉浸式体验团辅活动。

6fc6bfa7a9d44f88b4d4a786ea2be187.png

    程老师从随性洽谈开始,讲述着自己的青春故事,“在我们的青春年华,如果我们没有梦,那么在之后的几十年里要想走得顺当可能要比别人花更多的心思和功夫,如果我们的梦想在,我们就能够很好地去建构自己的未来,将来便会少走很多弯路......”。听着程老师的经历,陈嘉鑫同学不禁感慨:“现在的我们就是青春本身,正是勇于尝试和不断探索的年纪。”

778d553685224cf79a05a982421a4265.png

    紧接着程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一个灵敏性测试,即“神奇的手指密码”,测试一下在座同学们的手指灵活性,并邀请测试通过的同学现场展示。

    在这个测试中,程老师分享的观点是:在前往这个正处于青春的路上,我们要用我们的梦去为将来的幸福做铺垫,这就需要我们去打破传统思维,去建立一个积极、有力、乐观的心态才能够很好地奔向我们的未来去实现我们的梦想。因此,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内容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积极心态的建立;二是如何将心态放到行动当中去;三是如何去实现我们的梦想。

    在积极心态的分享中,程老师从《秀才赶考》这个小故事切入,他分享的观点是: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他认为想法决定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想法,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当我们拥有积极心态的时候,可以形成一种良性的、有建设性的心理准备,当自己的心理有足够的营养,很多外在的东西便不会形成一种阻力,而会形成自己的动力。当我们去面对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些课题时,我们需要的是一份执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想法是比较重要的;其次是要有激情,无论境遇如何,要敢于接受挑战,去想尽办法解决问题;第三是带着一份爱去和别人做坦诚的交流,当自己能够去坦然面对自己所有经历的时候,所要的东西会自然而然来到身边。程老师认为,经常和高能量场的人在一起会被他的能量所吸引,会变得更加的积极与乐观,运气和好事也会随之而来;相反,如果和消极的人在一起,会整天处在唉声叹气的空间里头,很难去感受这一份光。他通过案例的分享告诉我们,我们的思维是可以被建构的,切莫将思维定格在烦恼当中,持续发酵会很难走出一片新天地。

    在积极行动的分享中,程老师认为我们可以将积极的心态转变为积极的行动。在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时,去行动起来。特别是我们遇到一个突如其来的任务时,带着愤怒和不解的心态去做是一种状态;如果能够觉察自身的情绪,看看自己有哪些可以做,去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让短板成为我们的资源也是一种状态。程老师分享了积极行动的四把钥匙,即积极信念、积极投入、积极奖励以及积极坚持。在活动体验“信念的力量中”,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摸头”和“压手”体验,现场体验的同学分享感受时说道,“在闭眼睛想象前方有个支点时感觉自己充满力量......”。程老师通过这个体验想要传达给同学们的是要带着信念去行动,不论现在如何,坚定梦想并持有信念,梦想实现的可能性会很大。

b67bb1969faa42be99db47a72300e3c1.jpg 

    在积极梦想的分享中,首先,程老师问在座同学们的梦想是什么,同学们在本子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并做了分享。紧接着,程老师通过视频播放分享了“刘伟和他的梦想”,失去双手后的刘伟用脚弹钢琴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同学们。最后,程老师认为梦想的意义是生命自我提升式的期待,是生命更高形式的张扬。梦想的意义在于它存在本身。

    做梦是一种勇气。在未来的日子里,祝愿同学们体验青春里最宝贵的东西,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时间,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充实而快乐地度过校园生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