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二级学院: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校园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作重点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为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把学生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现就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寒假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安排,学生寒假时间为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至2月26日(星期日),共计42天。学生将于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级分类分批返校注册,2月27日(星期一)正式上课。鉴于疫情防控、学生安全、宿舍修缮和学校管理等多重考虑,寒假期间不允许学生留校住宿。学生宿舍自1月16日至2月25日实行封闭管理。如遇国家政策要求或学校教学计划调整,寒假时间有所变化,将另行通知。

二、落实主体管理责任

各二级学院在寒假期间要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工作,做好四个“重点”:一是重点做好上级和学校通知精神的传达,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疫情防控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二是重点加强“学校-学院-中队-班级-宿舍”五级网格化管理,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准确了解学生假期去向,动态掌握学生寒假动向,做好放假不断线;三是重点关注学生舆情动态,做好学情隐患排查,适时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好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四是重点做好心理重点学生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沟通心理重点学生情况,加强家校协同,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形势研判、危机排查、及时干预和稳妥处置等各项工作,防止各种意外事件发生。

三、加强健康教育管理

(一)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机制,动态精准掌握并及时报送在校、离校和到家的学生人数,做到数据全、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素质教师在寒假期间需跟进了解学生健康状况,为新学期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二)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正确认识,教育引导学生加强防护意识,保健康,防重症,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的,要及时做好按属地指引居家治疗或到医疗机构就诊。

(三)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学生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应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注意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守护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规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主动接种疫苗;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项目,降低风险,确保健康安全。

四、加强安全教育管理

(一)各二级学院在寒假放假前,素质教师要结合近期发生的安全问题典型案例,通过QQ、微信、钉钉或腾讯会议等形式集中开展一轮安全教育线上主题班会,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学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重点是新冠防护、生命安全、防火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治安安全、网络安全、防诈骗、防传销、非法校园贷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注意人身、财物、交通和消防等安全,不乘坐无证黑车、无营运资质车辆和超载车辆;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传谣言,不接触、不参与涉恐、涉民族、传销、诈骗、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微信群、QQ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寒假兼职诈骗、代办信用卡和贷款诈骗、网络刷单类诈骗、网络购物退款诈骗等各类诈骗,抵制各类“刷单"和“洗黑钱”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各类“套路贷”,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二)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学生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安全防范常识等专项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严守纪律,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要求和规定,要求学生离开居住地需向素质教师报备,确保假期学生安全。

(三)各二级学院教育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在疫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参与家乡的公益活动、返家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发挥好返乡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鼓励引导返乡学生当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示东软学子的良好风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倡导和形成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

(四)各二级学院教育引导学生制定好假期学习计划,主动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温故知新,查漏补缺,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如有考试不及格科目的,需认真复习备考。

五、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以法治教育为抓手,增强学生网络自律意识,加强网络法律法规和网络道德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网络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一方面引导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抵制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不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不对他人进行网络暴力;另一方面,当网络侵害行为发生时,可以运用法律武器,有效维护自身权益,积极举报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成为网络安全的建设者。

六、加强实践教育管理

各二级学院在寒假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实习和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时,必须提前向学校主管部门审批报备、提前制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依法实施,务必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在活动地点、出行路线、交通工具选择上精心设计,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野炊引发火灾等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学生集体活动安全。

七、做好困难关心帮扶

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帮扶,及时掌握学生动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对象子女、残疾人家庭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家庭,有针对性组织开展网络家访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和受助需求,有针对性组织开展网络家访工作,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和受助需求,讲解学生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救助,扎实做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

九、做好返校组织统计

各二级学院按学校疫情防控分级分类批的安排组织学生返校,通过智慧学工进行校内签到,及时汇总至《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及请假缺席名单》,并于2月27日(星期一)15:00前以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至学工部罗杨老师的邮箱。《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及请假缺席名单》中的数据,需要与智慧学工系统签到保持一致。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查明原因,视情况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十、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一)各二级学院要始终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毫不松懈做好学生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各二级学院总支书记、分团委书记、素质教师和全体学工干部须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

(二)素质教师须准确登记学生假期居住地的详细地址、学生本人及家长的联系方式,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健康状态,仔细做好风险研判和危机预警,及时解决问题于萌芽状态。

(三)各二级学院要利用寒假组织素质教师,深入思考、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谋划2023年学生工作,为新学期的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及请假缺席名单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2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