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加强思政课导航 开创育人新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20年3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为了更好落实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在抗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充分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以“视频课程+教材电子版+课程PPT+课程思考题+教师线上辅导答疑”的教学模式,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全力为全校学生上好新学期思政课,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全校学情和思政课程要求开展了如下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召开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按照按照教育部、广东省和学校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为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同时减小疫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2月28日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全体老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研读了教育部社科司下发的新冠肺炎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的文件。各课程负责人汇报了本学期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三门思政课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准备情况,学校教学督导朱平安教授介绍了教学督导检查线上教学的相关情况。杨院长要求全体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充分做好上课前各项准备工作,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尤其是线上教学,要提前做好预演,做好预案,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二、探索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新模式

1.充分利用优质线上资源与平台,确保正常开课。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思想政治理论课于202032日开始严格按照学生选课计划开展网络教学。马院充分利用东软教育集团慕课平台思想政治理论在线开放课程的优质资源,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按照与实体课堂一一对应的方式建立网络虚拟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要依托东软MOOC教学平台+QQ学习群+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集团进一步优化东软MOOC平台功能,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资源,进一步加强网络教学的规范性与有效性。虚拟课堂的在线学习按实体课堂教学实施,学生登录网课记时且记录考勤,教师网络教学与学习指导计入教学工作量。

2.制定以线上教学为主,体现互动性、实践性的混合式教学计划。本学期共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三门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心理健康教育》开课。各课程组基于线上线下相混合的教学模式,已对本学期教学方案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制定了线上教学的进度安排,并根据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和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结合教材内容,精选精讲14个专题进行专题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继续采取学生在线自主学习与课堂专题讨论式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拟定“近代以后中国的对外开放”、 “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抗美援朝对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影响”等讨论主题,进行互动式教学。《形势与政策》在上一轮开课基础上,对教学专题进行丰富与拓展,集中优质师资进行网络教学,组织教师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

3.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和教师的教学支撑。马院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好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和学生学业指导工作,细致了解授课教师课程准备情况,协助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教学秘书协助任课老师建立课程QQ(或微信)群,指导同学们提前熟悉课程内容。授课教师提前整理好课程简介、教学日历、课程参考书目等,将相关内容发布至课程指导群,帮助同学们为课程学习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鼓励广大同学组织在线学习小组,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授课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学习指导活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网络授课阶段,每个课每周至少安排1小时的网络答疑时间。学校数字化中心老师帮助任课教师解决网络教学技术方面和硬件设施方面的相关问题。

4.加强同其他兄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沟通协调。根据东软教育集团对思想政治理论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要求,我院与东软MOOC教学平台及大连东软学院、四川东软学院沟通,共享慕课平台思政课视频资源,将思政课程全天候向学生开放,服务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发挥辐射与示范作用。

5.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协调与管理。在学校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统筹协调工作,指定教学秘书负责,建立网络教学检查制度。

三、组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

2020年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一思政大课的组织工作,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组织好、落实好网课活动。部署教务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各教学部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纳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结合相关内容,合理设计教学环节。全校万余名师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收看了直播或回看。观看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后,我校师生反响强烈,积极地参与讨论,分享心得体会并纷纷写下观后感。

四、参与修订和组织编写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文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在学校统一安排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修改制定了《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组织编写《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指南》和《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资源库》等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