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实践研修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于2021年7月30日,7月31日,8月1日前往潮州、汕头两地开展为期3天的实践研修。

此次实践研修的主题为“建党百年·忆党史·不忘初心”,实践具体内容为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历史实地探访。实践研修中,我院教师于7月30日先后参观了韩文公祠、广济桥、广济楼、潮州古城。

韩文公祠是位于潮州市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是为纪念唐代杰出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韩愈而建,在参观韩文公祠的过程中,导游为我们讲解当初韩愈因谏迎佛骨而被贬为潮州刺史,他治潮八月,一心为民,兴利除弊,造福一方。其中,驱鳄除害、奖劝农桑、释放奴婢、延师兴学四大功绩,更为历代潮民所歌颂和缅怀。以至于韩愈走后,潮民对他仍“独信之深、思之至”。是故近年来,潮州市纪委结合潮州独特的“韩愈文化”,全力打造了以韩文公祠为主要载体的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大力宣扬韩愈以民为本的从政之德、高效勤勉的务实之举、克己奉公的清廉之风。

f70c535332db4008bbf9d61f6e2dd405.Jpeg

(我院教师在韩文公祠)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又称潮州湘子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曾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广济楼,也称“韩江楼”,位于广济桥一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蕴含深厚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潮州牌坊街位于古城中心,是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特色小吃等为一体的文化古街。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潮州古城,他强调: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7月31日,我校实践研修地点依然是潮州市。上午,前往位于潮州凤凰山山腰的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缅怀革命先烈们在这片潮州热土上谱写的无数英雄赞歌。下午,则前往潮州紫凝轩书斋。该书斋是枫溪区英塘村王炳荣故居,“紫凝轩”是当年汕青抗日游击队的一个重要活动据点。在参观过程中,由王炳荣之孙王武平老先生为我们讲解那个年代的峥嵘岁月。

43367143694f4033a8d3ae74a5b879ee.Jpeg

(我院教师在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

86b58a06edb9452cb34d7f6711bf99b6.Jpeg

(我院教师共同聆听王炳荣之孙王武平同志讲述他爷爷的革命故事)

ab11e7a6a5404f46a9588ee142a988d7.Jpeg

(我院教师在紫凝轩书斋参观枫溪革命史展览)

8月1日,我校实践研修队伍来到了汕头。首先,参观了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了解汕头交通中站的建立和运作,在展馆中了解革命先辈们为保家卫国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接着,我校教师们来到了小公园开埠区,这是一个以中山纪念亭为核心的放射状片区,是汕头老城区的核心地域和文化标志。习近平总书记亦曾与2020年10月来过此地,了解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了解汕头开埠历史、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

ae74fb7d2b6d42bab97628937a7b3b83.Jpeg

(我院教师在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

此次研修,历时3天,行程虽短,但收获颇丰。通过实地探访,深入了解潮州、汕头两地的革命文化和传统文化。我院教师纷纷表示“有素材”,尤其是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这次研修是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的研修,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广东各地党史的机会。通过这次研修,一方面提升了我们思政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丰富了我们的思政课程教学案例,在未来的课程教学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为期七天的实践研修,是一次思政课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之旅,更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之旅,既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又丰富了思政课教学案例,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