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我院开展磨课、示范课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磨课、示范课展示活动


       为切实提高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发挥思政课程在立德树人中关键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安排并结合本学院教学实际,定于9月7日、9月8日、9月14日在H212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之磨课、示范课活动。 思想道德与修养、马克思主义原理、形势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人文与素养五个教学部的24位青年老师参与磨课展示,4位老师参与示范课展示,多位教授、教师参与评课,给青年教师提出了切实的提升意见。

7ae7030e643b4765916f79e9b61e854f.jpg

4b9339efafb441a3b3c0e9e92a4c32ae.jpg

图1-2. 马院教学质量提升之磨课展示活动


9月7日、8日,24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精心研讨、打磨的课程。老师们通过丰富的素材、新闻、实例、身边故事来讲授、传递,帮助学生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中美疫情对比的说唱RAP视频、重庆山火等新闻案例、学生实践的优秀成果示范、我国1970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与2021年祝融号火星车登陆火星表面的科技发展的对比、“六尺巷”等文化典故、“网红”成为“国民理想”的思考等素材。同时老师们还使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生动、形象的教学内容,讲述和传达了课程丰富的内容和精神内涵。

3f431a7ee33a4462a9d54af918d9e969.jpg

10606b1dd8814d5380f9331ea74014ac.jpg

图3-4. 马院青年教师磨课展示

杨志平、赵大力、王岩、郭小婷等教授、赵成鑫等老师们也为每位青年教师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要充分理解课程内容,在教材的基础上有个性化的理解和输出;教学结构和教学框架的布局合理,重难点突出;课程内容的时间安排合理;每个案例对应知识点的精准性,案例的精准度等;教师们要仔细琢磨,如何结合大学生自身的特点,大学生的发展需求、自我需求导入思政课的课程结论。

f3513a2710e446b99d1c144a63ce16af.jpg

a5b70d399e534973aacbbb26c0a17918.jpg

图5-6. 马院教授指导和建议


9月14日,我院李琴、赵成鑫、李一平、张奕4位老师做了示范课展示。青年教师们反馈:从老师们的示范课上学习到很多,如精彩的课程设计,巧妙的启发式引导,大方得体的教态,抑扬顿挫的语调,希望能够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6a57673b2f954a49a217a7747742c428.jpg

0d69a8fe803b42a3aba7490b759d1efc.jpg

图7-8.马院老师示范课展示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志平院长做了精彩的点评。首先,本次磨课示范课展示工作受到全院老师的重视,全体老师认真备课、扎实准备,课程设计到授课技巧都做了扎实的打磨,精彩的展示,取得良好的成果。其次,本次活动各位老师密切协作,高质量完成,示范课展示、活动服务及支持、都得到了全力支持。第三,教授、评委老师做了非常精细的点评,用心指出每个待提升的部分,切实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同时,也对以后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注意教学活动的完整性,如课程导入,理论观点的讲授,案例及应用,课程总结等。

0c428ea43b824569ba833f26761c23da.jpg

74f79d64a79d4c9fa34c4b3a99e68305.jpg

图9-10.杨志平院长总结和点评

3天的磨课、示范课、课程组研讨活动圆满结束。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磨课、示范课展示活动给老师们一个机会和平台展示优秀的教学、教法,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本次活动促进了我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帮助青年教师形成教学风格,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在10月、11月,各教学部将会继续 “集体备课”与“听评课”活动,坚持反复磨课,激发各教师掌握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打造一批高标准、创新性、深受学生喜欢的一流思政课程。


                                                                                       

                                                                                                                      文字:李一平

                                                                                                                       摄影:李一平

                                                                                                                    编审:张超

                                                                                                                        终审:杨志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