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部

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部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部(原思想道德修养教学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部成立于20199月。现有7位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助教6人。教学部主要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的《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课程教学与研究等工作。教学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队伍建设、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的问题出发,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成效显著。

针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问题,教学部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要求教师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坚持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终身学习。自觉维护教师良好职业形象,注意个人思想品格、学术操守和仪表举止,关爱学生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师德建设的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制度上不断改进和创新。

针对教学管理中存在学习型教学团队建设难以持续等的问题,教学部建立了体系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教研活动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听课、评课制度、检查、考核制度、教学导师制度、教学资料管理制度等。在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新教师的培养、教学资料的管理等方面,实行责任人分工制度。

针对课程教学中存在的课程期望与学生自我期望存在一定差距、理论的深刻性与教学的生动性存在矛盾、教学供给的单一性与学生需求的多样性失衡等问题,教学部从学生实际面临的困惑问题着手,精心设计环环相扣的若干个问题串联起课堂内容,以递进的问题导引教学,通过对教材内容的有机整合、高度凝练和积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出三“点”三“问”三“思”的纵横交错的网状立体教学体系,建立教师与学生“双主体”互动的教学过程,变“硬灌输”为“软渗透”。

教学部成立两年来,获立广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三等奖1项,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党史教育优质课例展示三等奖1项,广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会教研论文三等奖1项,师德标兵1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铜牌指导教师1人,说课比赛三等奖1人,指导学生获得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省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