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形势与政策》课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形势与政策》是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文规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同时是思想政治理论的公共基础课。课程考核方式为考查,计划学时8。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它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中的综合应用课程。它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中其它四门课程关系密切。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本课程提供世界观、方法论和理论原则与政治导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中国近代史纲要》为本课程直接提供历史和现实的素材。本课程和其它学科也密切融合,它的体系建立在众多的学科基础之上,以伦理学、法学、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政治学、人才学、美学、历史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为依托,又为学生顺利学好其它课程提供精神动力,鲜明体现了本课程思想性与知识性统一、科学性与针对性统一、系统性与多学科融合性统一的特点。

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开设,有利于大学生全面认识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从而调动大学生了解形势与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辩证看待时政问题的能力。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的教育是系统的、渐进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工作,其最终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科学认识、准确判断形势的能力,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时局观,树立正确的形势认知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