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课程性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全校各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属公共必修课程,共44学时,2.5学分。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从而使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课程主要目标

要求学生懂得近现代中国是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尤其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渐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认清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三、课程特色

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八个相统一”作为指导思想和重要标准,结合课程的特点,从学科维度、时间维度、空间维度、思想维度四个方面在教学中贯彻落实“八个相统一”。

学科维度即建设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学科体系,在使用教材、选择运用史料过程中贯彻落实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在课堂讲授中注意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在课堂讨论中落实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时间维度发挥课程塑造学生正确的历史认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功能; 空间维度即在虚拟网络和课堂空间,都贯彻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在多维空间中注意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思想维度方面,处理好课内外的关系,贯彻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这四个维度逐层深入、环环相扣,形成有效教育的全过程,让本课程得以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课程,成为使学生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