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课程性质

“思想道德与法治”是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是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法治观教育的主渠道,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融思想性、政治性、知识性、综合性与实践性于一体,教学内容主要包含了树立正确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道德,以及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等内容。

二、课程主要目标

帮助学生理解或掌握人生价值观、道德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理解或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基本法律知识;培养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培养学生运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解决人生问题和矛盾的能力,以及熟练运用法律知识和原理分析和解决基本法律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特色

以学生为中心,基于TOPCARES基本理念方法和混合式教育教学基本思想,有别于以往结论先行,照本宣科地做法,从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以解决学生困惑的问题为导向,通过层层地问题剖析、讨论,顺其自然得出结论。发现问题、厘清问题是教学设计的第一步。分析问题、梳理问题、建立网状的问题图谱课程教学设计至关重要地一步。学生困惑的问题成百上千条,其中不乏雷同、相似、共性的问题,甚至指向性一致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找出其内在的逻辑和关联,形成相互联系、逻辑层次分明地问题图谱。将课程的教学内容凝练为七大主题,同时,将七大主题转化为相应的七大问题,然后把每一个大问题“化解为效的问题进行解答,更重要的是把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联系起来”,这些小问题或者更小的微问题之间力争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在大问题的分解和细化、小问题的设计和解答中,将教学引向深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增强教学实效性和针对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