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我院“教学六个一”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张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六个一”系列活动总结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1.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教育理念,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深化TOPCARES+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强化院系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责任,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重视教师培养培训,以学生学习产出和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2.组织情况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教学六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情况,在学院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方案。

(1)观摩一门高水平优质课程

2022年9月,马院全员参加了学校教务部组织的 “课堂质量提升教学观摩暨动员大会”,现场观摩了广东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赖聿圆老师和张雅钦老师的主题演讲示范和课堂教学示范。通过参加高水平的示范课观摩活动,对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整体教学质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专任教师掌握教育教学理论,提高教学能力,加强教学质量意识大有补益。同时,我们教学部的老师也积极参加了院里组织的优质课观摩活动。2022年9月,在学院组织的教师授课质量提升活动中,观摩了我院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李琴老师的示范观摩课:思想道德与法治,学习了李琴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结合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和00后学生的思维模式与学习习惯,创建问题链、师生参与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及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的互动学习链的创新教学方法,在激发学生探究性,提升学生获得感方面学到了有指导性、操作性的实际应用方法。我部老师还坚持在教学部开设课程的课堂跟听课,林雅斯老师一直坚持跟听《中国文化概要》课程,通过跟听,丰富自身教学经验,为今后的课程开课做好准备工作。

(2)进行一次高标准的课堂教学设计

为跟踪学科新知识,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把课程思政和“五新”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提高教学设计水平,2022年9 月 7 日、8 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4 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精心研讨、打磨的课程。老师们通过丰富的素材、新闻、实例、身边故事来讲授、传递,帮助学生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中美疫情对比的说唱 RAP 视频、重庆山火等新闻案例、学生实践的优秀成果示范、我国 1970 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与2021年祝融 号火星车登陆火星表面的科技发展的对比、“六尺巷”等文化典故、“网红”成为“国民理想”的思考 等素材。同时老师们还使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生动、形象的教学内容,讲述和传达了课程丰富的内容和精神内涵。

人文素质教学部教学部开展了“进行一次高标准的课堂教学设计”活动。林雅斯老师承担的《应用文写作》课的微信软文写作一节,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反复试讲、打磨,加强课堂教学中语言的锤炼,提高语言表达艺术感染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林老师以精良的课件设计,获得学校教学竞赛课件设计二等奖。

(3)看一遍自己的课程回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磨课视频回看,对课程效果进行自我分析和改进,李琴、赵成鑫、李一平、张奕等4位优秀老师参与示范课展示,给青年教师提出了切实的提升意见以达到提高一线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其中人文素质教学部采用复合观看的形式,不仅上课老师自己看课程回放,同时也发送教学部其他老师观看,对课程效果进行分析,指出不足之处,提出改进建议,以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教学部林雅斯老师的《应用文写作》课中微信广告写作一节的课程录像被选送参加广东省教学创新大赛。

(4)阅读一部教育学方面的书籍

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教师阅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链教学详案丛书。该书对思政课进行“问题链教学”教学改革与探索,对如何有效激发大学生理论学习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如何在理论分析、判断和时间额能力等方面培养大学生理论学习兴趣和理论思维能力进行了较好的破解,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在教学中下功夫。李艳迪老师受此启发,主持《大思政课视域下马原课程“微项目化”教学改革研究》被推荐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通过阅读高等教育学经典书籍,提升高等教育理论水平,是本次阅读活动的目的。人文素质教学部组织教学部老师扩大阅读范围,教育教学有益的书籍都在阅读范围,其中有对经典教育专著的阅读:《叶圣陶教育文集》(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对加强自身教育学识修养的专著阅读:《中国文化概论》(张岱年)等。同时组织学习研讨会,交流读书学校的心得体会。针对下学期教学部即将开设的《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研读相关教学刊物:《应用写作》(吉林省写作学会主办),有针对性的开展阅读。

(5)参加一次教学方面研讨会

为全面提升我院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方针,根据学校评建工作第三阶段的安排,结合我院实际,依据“课堂教学磨课”活动方案和教学部工作计划的安排,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课程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形势与政策课程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组、人文课程组开展了系列集体备课、磨课活动。课程组全体教师精心准备、积极参与,能够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展现专业特色,能够把握课程内容的深度、知识面的广度及课程教学的方法顺利完成授课任务。

在认真听取每位教师讲授之后,教研组组织集体研讨,大家各抒己见,在肯定闪光点的同时,把主要讨论点放在查找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上。大家共同探讨更合理的教学内容,组织安排更科学的教学方式,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全体教师认真对待、用心行动,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提升的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立德修身,主动钻研,努力成长为业务素质过硬的思政课教师。

(6)组织一次学生座谈

2022年10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座谈会。部分学生提出对学校的教学制度不是特别了解,希望进一步宣传。另外教务系统的各项功能具体的使用方法不是很明确。学生认为思政课的内容比较难理解,老师上课结合PPT讲解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同学们对一些视频内容比较感兴趣,建议增加一些趣味内容及视频。

其中《应用文写作》课程,针对学生提出的接触了解少,缺乏实践经验的情况,授课教师增加教学中的实例比例,选择靠近学生生活的例证、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的例证,在后续教学中比较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中国文化概要》课程针对学生提出的课堂互动加分机会少等问题,在后续课堂教学中予以改进。通过师生教学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了解问题根源并提出改进措施,对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堂五率(即到课率、带课本率、前排率、抬头率、点头率)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3.取得的成果

本次系列活动受到全院老师的重视,全体老师认真备课、扎实准备,课程设计到授课技巧都做了扎实的打磨,精彩的展示,取得良好的成果。本次活动各位老师密切协作,高质量完成,示范课展示、活动服务及支持、都得到了全力支持。第三,教授、评委老师做了非常精细的点评,用心指出每个待提升的部分,切实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同时,也对以后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注意教学活动的完整性,如课程导入,理论观点的讲授,案例及应用,课程总结等。李琴老师和姚蒙蒙老师分别获得第六届广东省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4.存在的问题

(1)不少新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技巧还有待于提升,但也存在个别入职好几年的老师,教学方法和手段需要加强。

5.改进思路

(1)提升老师们的思想认识,重视教学质量的提升;

(2)对整个活动实施过程,学院领导和系部领导要加强监督,尤其是对入职时间不足3年的新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

(3)针对一些特定的教学问题,应该增加一些小范围的教学研讨和交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