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改革>详细内容

教学改革

基于问题导向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作为我校全部新生入学必修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担负着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的重要任务,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基础课、主干课、关键课,课程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着“三个有助于”的重要作用。

针对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存在的课程重要作用与学生重视程度不成正比、理论的深刻性与教学的生动性存在矛盾、教学供给的单一性与学生需求的多样性失衡等问题,课程组结合我校历来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以现实中的真问题为导向,以递进的问题导引教学,通过对教材内容的有机整合、高度凝练和积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出三“点”三“问”三“思”的纵横交错的网状立体教学体系,建立教师与学生“双主体”互动的教学过程,实现教育客体主体化、主体客体化的融通转变。三“点”一是“教材重难点”,二是“学生困惑点”,三是“教学切入点”。三“问”三“思”即通过混合式教学平台的运用,使学生通过课前慕课学习、提问,启发思考;课中互动学习,带着疑问引导思考;课后实践学习、追问,深入思索。

课程教学效果显示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理论作业完成度高,知识掌握好。以学促思、以学促行效果佳。课程教学呈现理念创新、课堂形式创新和教学手段创新三大创新。

本课程教学改革2020年获批为广东省本科高校教改立项项目。接下来,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找准教材和学生认知的“共鸣点”,精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进一步做好教学创新设计,更好地增强课程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讲好故事的能力,更好地提升学生情感和价值认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