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教学科研

广东省高校精品思政课(慕课)大赛--吴颖仪老师参赛教案展示
同心奔小康,建功新时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 作者:张张 浏览次数: 【字体:

授课题目

同心奔小康,建功新时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授课方式

理论课(√)讨论课(√)实验课( )习题课( )其他( )

教学目标、要求:

1.了解:人生观、人生价值的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

2.理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重点、难点分析:

重点:人生观的主要内容;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人生价值的评价与实现。

难点: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

教学方法

讲授法、讨论法等。

【课程导入】

问题探索:人都是活一辈子,为什么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

一、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

古往今来,人们对人生目的的探索从未停止过,思想家们孜孜以求留下了难以计数的答案。在各式各样的关于人生目的的思想中,高尚的人生目的总是与奋斗奉献联系在一起。

 

案例:钟南山院士个人事迹

钟南山院士是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贡献。

他投身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50年,是推进中国呼吸病学发展迈向国际前沿的学科带头人之一。在非典疫情中,率先带领团队投入救治行动,确立广东病原学,组织广东非典防治研究,获国际上最高存活率。在甲流防治中,成功抢救多例重症甲流患者,参与制定卫生部治疗方案。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钟南山一直站在抗疫一线,成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推动者,促成了国家多项政策法规的制定,更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言人,成为稳定民心的科学家代表。

1979年至1981年,钟南山到英国爱丁堡大学和伦敦大学研修,但英国法律不承认中国医生的资格,导师不信任钟南山,把2年的留学时间限制为8个月,钟南山暗下决心为祖国争口气。他拼命工作,取得了6项重要成果,完成了7篇学术论文,其中有4篇分别在英国医学研究学会、麻醉学会和糖尿病学会上发表。他的勤奋和才干,彻底改变了外国同行对中国医生的看法,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和信任当他完成2年的学习后,爱丁堡大学和导师弗兰里教授一再盛情挽留。但钟南山回国报效的决心已定,他说:“是祖国送我来的,祖国正需要我,我的事业在中国!”

钟南山是一个求实严谨的科学工作者。早在留学英国的时候,他决定开展关于吸烟与健康问题的研究。为了取得可靠的资料,他让皇家医院的同事向他体内输入一氧化碳,同时不断抽血检验。当一氧化碳浓度在血液中达到15%时,同行们都不约而同地叫嚷:“太危险了,赶快停止!”但他认为这样还达不到实验设计要求,咬牙坚持到血红蛋白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达到22%才停止。实验最终取得了满意效果,但钟南山却几乎晕倒。要知道,这相当于正常人连续吸60多支香烟,还要加上抽800cc的鲜血。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畏权威,充分表现出了一个科学家应有的良知和勇气。

钟南山院士曾说,他永远忘不了他中学老师说的一句话:“人不该单纯生活在现实中,还应该生活在理想中。人如果没有理想,会将身边的事看得很大,耿耿于怀,但如果有理想,身边即使有不愉快,与自己的抱负相比,也会变得很小。”这句话,钟南山牢记了一辈子,也践行了一辈子。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时84岁的钟南山院士依然选择挺身而出,奋战在和病毒较量的第一线,寻找战胜病毒的良药。在新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后,钟南山院士再一次成为了人民群众的主心骨。面对疫情一开始的乱象,他亲赴武汉,通过自己仔细的研究,也凭着自己几十年在这方面的经验,很快地做出了科学的判断,他面向电视向全国人民宣布,这一病毒可能存在人传人现象,同时也提醒人们出行一定要戴口罩,并建议人们最好不要出门。这一举措为及时地阻止疫情的蔓延与扩散,争取到了十分宝贵的时间。

 

一个人确立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人生追求,才能掌握正确的人生价值标准,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首先在于奉献,自觉用真善美来塑造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淳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高尚。

 

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一)人生需认真

青年应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人生,明确生活目标,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中遇到和各种问题。要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和社会负责,满腔热情地投身于生活、学习和工作之中。

人生就像一本书,要仔细的品味,不能随便一看这本书。

人生就像弈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这是令人悲哀之事;而且人生还不如奕棋,不可能再来一局,也不能悔棋。

(二)人生当务实  

青年应当遵循客观规律并从人生实际出发来规划自己的人生,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浅尝辄止,否则将一事无成。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人生态度,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三)人生当乐观

青年对人生发展的曲折性和规律性要有正确的认识,面对学习、就业、恋爱等各种实际问题,许多事情都不会总是尽如人意、一切顺心。所以,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要有坚强的承受力,不能消极悲观、畏难退缩,更不能颓废堕落、自暴自弃、甚至轻生。

(四)人生要进取

积极的态度,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积极行动”是应对逆境的良方把握今天——将“今天”发挥到极致确定达到目标的最后期限。

案例:李兰娟院士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感染病学家,她主要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擅长各类肝炎、感染性疾病、新发突发传染病诊治。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时期,她提出系列的防治措施,为浙江取得抗击“非典”胜利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在春运临近高峰,武汉疫情呈蔓延趋势时,她顶着压力,几度建议“封一座城,护一国安康”。党中央迅速采纳了她的建议,有效遏制了病毒的扩散,这一举措不知让多少人保住了健康和生命。

73岁的李兰娟院士还主动请缨,进驻武汉,和武汉的医护工作一起接诊病人。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医生。七十多岁的老人,一连7天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她抢在时间的前面,率先推出阿比朵尔、达芦那韦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抑制了新冠肺炎病毒。她为了尽快找到“对症下药”的疫苗,她率领科研团队,日夜兼程

她说,“从这次疫情以后,希望国家给年青一代树立正确人生导向,高薪留给才德兼备科研,军事人员,控制娱乐圈所谓的“明星”动则上千万的片酬,只有少年强则国强,为祖国未来发展培养自己的栋梁之才。”

 

三、正确认识人生价值

(一)人生价值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人生价值是指人生对于满足社会、他人和自身需要具有的意义。它是人生观的重要方面,也是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人生的价值包括人生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两个方面。

人生自我价值是指是指个体的人生活动对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的价值,主要表现为对自身物质和精神需要的满足程度。

人生的社会价值,是指个体的人生活动对社会、他人所具有的价值。

认识人生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一方面,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生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个体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前提。

另一方面,人生的社会价值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人生社会价值的实现是个体自我完善、全面发展的保障。

(二)人生价值的评价标准

1.以对社会贡献为标准

从人生价值内在地包含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两方面关系看,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生存发展的前提条件,而人生的社会价值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基础,没有社会价值,人生的自我价值就无法存在。

从人的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看,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内容。一个人的生活具有什么样的价值,从根本上说是由社会所规定的。

2.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和基本尺度

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是否有利,这是评价人生价值的唯一客观标准。)

 基本尺度是劳动以及通过劳动对社会和他人做出的贡献。

案例:“人民英雄”张定宇

作为收治患者最多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一院之长,张定宇另外的身份是一名渐冻症患者。行动不便的他,已在抗疫一线坚持了30余天。每天接上千个电话,处理无数突发事件的他,无暇顾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妻子,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他说:“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我们结婚28年了,我也害怕,怕她身体扛不过去,怕失去她!”别人眼里风风火火的铁血男儿,害怕失去挚爱的缱绻,湿了他的泪眼。一天睡眠不到两个小时的张定宇,正在和病魔争夺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以后我会被固定在轮椅上,我现在为什么不多做一点?

 

四、正确评价人生价值

 坚持能力有大小与贡献须尽力相统一 ;坚持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相统一 ;坚持完善自身与贡献社会相统一

案例:武汉雷神山建设

挖机工人王伟接到施工通知,当天下着雨,他戴着厚厚的口罩,踩着泥泞的地面,像战士一样,扎进火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如期交付。10天10夜,这背后是近7000余人的鏖战。高强度劳动下,每一名建设者虽然非常疲惫,但王伟说大家都很亢奋,像“打了鸡血一样”。

还有一个开挖掘机的小伙子,听说自己驾驶的挖掘机被称作“蓝忘机”,通过直播成为网红之后,忍不住对着记者侃侃而谈:“以后我的小孩子大了,我肯定也是要当爷爷的嘛,我可以跟我孙子讲讲,我们以前为了大武汉,为了祖国,做出过贡献!”

 

4.走出人生价值评价的误区

金钱、权力、地位、名望、知识技术等是人们常用的人生价值的评价标准。

五、实现人生价值

1.与历史同向

2.与祖国同行

3.与人民同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