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教学科研

广东省高校精品思政课(慕课)大赛--郭小婷老师参赛教案展示
同心奔小康,建功新时代——新征程中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教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 作者:张张 浏览次数: 【字体:

授课名称

同心奔小康,建功新时代——新征程中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

教学目的

通过讲授不同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历史认知上更加深刻认识到:不同时代的青年使命担当各有不同和侧重。当代青年学生身处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教学重点

Ø 新征程中青年学生何以“担当”?

Ø 新征程中青年学生“担当”什么?

Ø 新征程中青年学生如何“担当”?

教学难点

新征程中青年学生如何“担当”?

教学时长

20分钟

教学方法

系统讲授法、案例解析法、对比分析法、图片辅助法等

资源准备

多媒体、PPT

主要内容

导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在这一年里,我们逆行出击,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我们全力冲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置身新征程中,我们青年学生该有怎样的使命担当?我们又该如何担当呢?

主要内容:

一、 不悔入华夏,精神代代传

回望沧桑岁月,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和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Ø 西汉名将霍去病拒绝汉武帝为其修建豪华府邸,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24岁离世。

Ø 东汉末年名将周瑜33岁即指挥著名的赤壁之战,大败曹操,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

Ø 诸葛亮27岁即作千古名篇《隆中对》。

Ø 岳飞19岁被任命为“敢战士”中的一名分队长,开启了精忠报国之路。

Ø 林觉民24岁英勇就义。

Ø 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7岁。

Ø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28岁牺牲。

Ø “舍身为国炸碉堡”的董存瑞19岁牺牲。

Ø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15岁牺牲。

Ø 南昌起义,毛泽东33岁,贺龙31岁,周恩来29岁,罗荣桓24岁,卢德铭22岁,林彪20岁,粟裕19岁。

Ø 红军长征将领平均年龄25岁。

现代以来,青年人更是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上山下乡,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

Ø 雷锋用22岁的年轻生命回答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的人生课题,成为新中国亿万人民永远学习的楷模。

Ø 王崇伦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4年又17天的工作量,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青年人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Ø 航天科研团队以青年为主体,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35岁,东方红四号团队29岁,卫星应用团队28岁。习近平指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

“青年人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完美诠释了中国精神的青春接力。

二、同心奔小康,战地吐芳华

今天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要完成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当今90后、00后青年人身上贴有不少的标签:比如撒娇、卖萌、发嗲,爱自称“宝宝”,会享受、爱睡懒觉、贪美食,以“吃货”为荣,有时候任性、冲动、脆弱,经常会“崩溃”,以及“小确幸”“自我中心”“精致利己主义”,还有“佛系”“道系”,以及我不知道为什么称之为文化的“丧文化”。看了这些我们经常会忧心忡忡,把我们的未来把我们的希望交给他们,到底靠不靠谱呢?

Ø 这次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90后”“00后”有1.2万人,占整个队伍的1/3左右,显然他们已经成为这场战役的主力军。“非典”时被保护“90后”,这次换成“90后”保护大家。

在这场看不到敌人,看不到硝烟,但却要直面生死的战场之上,我们惊奇的发现,原来卖萌并不影响青年人冲锋,也不影响他们勇敢,我们欣喜的看到了一代青年人奔赴前线保家卫国的样子!

一夜之间,他们似乎褪去了青涩,让人不禁惊呼:“当年那群懵懂的孩子长大了!”他们用行动、用善良、用担当、用奉献诠释了当代青年该有的样子,也正用这一股勇气为自己的人生改写成长与经历。

1、与历史同向

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把握时代的脉搏,尊重顺应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准确把握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跟上发展的源流,迎接变革的挑战,提升民族自信心,增强时代责任感。

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Ø 《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显示,中国5G产业链已具有国际竞争优势。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前段时间一场手术震撼了全世界:一位住在北京医院的帕金森患者要植入“脑起搏器”,但在手术前的一分钟主刀医师却在3000公里开外的海南?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我国首例基于华为5G技术进行的人体手术。医生通过华为5G网络操纵着机械臂对病人实施手术,要知道植入手术的难度比普通手术要难上数倍,但中国5G技术却做到了,延迟时间1毫秒,术后,患者症状也得到了明显缓解,而这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手术也宣告医疗发展正式进入5G时代,打破时空限制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Ø 疫情冲击之下,直播间却跑出了“在线新经济”的加速度;科技赋能,制造业加快了智能化转型,开拓“一带一路”新商机……疫情是‘黑天鹅’,但对于有技术和竞争力的企业来说也是新商机。这是来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CSSE)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实施检测的统计图表。而图表的创作者是两名来自中国的博士生——董恩盛和杜鸿儒。两人原来仅为学术研究而创作图表,随着疫情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勇于挺身而出肩负起统计重任,夜以继日地保持数据严谨和准确。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整个国际格局和中国经济调整的步伐,对创新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创新创业,尤其是青年人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遇。当下年轻人创新创业应充分考虑我国快速城镇化的背景,并应关注远程技术平台、关键技术等突破方向。

Ø 2020年2月6日,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研发成功。2月29日,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全国唯一的磁微粒化学发光法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IgG抗体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对快速区分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急性期、病程初期和恢复期,确定临床治疗措施具有重要意义。董事长栾大伟说:“青年人就应该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有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2、与祖国同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Ø 青年要自觉将人生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展现时代风貌,勇于开拓进取,最大程度地实现人生价值。对于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战火硝烟早已成为历史。但中越边境云南段中方一侧土地里遗留的上百万枚地雷和其他爆炸物,却成为雷区附近5万余名村民挥之不去的噩梦。第一次见到了生活在雷区附近身体残缺的老乡们,杜富国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片雷场清除,还边境人民一片净土。” 扫雷作战3年,杜富国出入雷场千余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当那枚埋藏于地下30多年的手榴弹爆炸的瞬间,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危险,用失去双手双眼的代价,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

Ø “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研究生毕业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年仅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如流星般划过,闪亮夜空,映照未来。黄文秀的一生并不长,但她把青春奉献给了家乡热土,用担当诠释信仰信念,以奋斗定义人生价值,用短暂而绚丽的生命书写了新时代的芳华之歌。

3、与人民同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的主人。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为人民辛勤奉献,青春才能亮丽。

Ø 回忆起1998年抗洪的情景,汪晗记忆犹新。她回忆,那年自己刚8岁,解放军、民兵趟水推着充气救生筏,把滞留学生一个个送回家。她说:“22年前,人民子弟兵救了我们。如今,该轮到我们站出来守护家园了。”

Ø 1998年夏,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特大洪水,他们义无反顾,精锐出征!2020年夏,433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洞庭湖、鄱阳湖、太湖告急,他们再度闻“汛”而动,毅然前行!从1998年到2020年,22年的坚守,仍然是我们的解放军,仍然是我们的中国青年!

二、 建功新时代,青年勇担当

青春,如此珍贵和美好,我们不能延长它的长度,却可以增加它的宽度,在有限的时间之中,填充更加饱满的色彩。把有限的青春奉献给最有意义的事业。奋斗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之中,让青春的梦想和最壮阔的中国梦交织,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青年人的幸运,为国家复兴而努力拼搏。我们的青春,与梦想共勉,与人民同在,与祖国共奋进。具体来讲,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1、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励。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方向灯塔。青年人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坚定的信念,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斗志。“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要有高强的本领才干,勤奋学习,全面发展。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3、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对于国家和民族而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个体人生而言,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之路是一帆风顺的,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两个字。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在茫茫大漠戈壁的火箭发射场上,在脱贫攻坚的广袤土地上,在驶向深蓝海洋的护航编队中,在创新创业的时代热潮中,越来越多的青年正大显身手、建功立业。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Ø 长征五号B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Ø 刚到贵州团结村不久的谭丹与部分青年扶贫干部走村串户摸底调研。

Ø 海军第31、32批护航编队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庆祝党的生日。

结语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未来要靠青年去创造,历史要靠青年去书写。我相信,当我们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就会找到自己与社会、与国家的命运交汇点,就能有所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就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