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我院教师参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张张 浏览次数: 【字体:

我院教师参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

 

2021年10月22日至2020年10月2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在广州东山宾馆举行。我院李琴、杨少辉两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6fee7a92d260480e8f35a4ea62c765df.jpg 

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陈锡喜教授、中共中央党校的陈曙光教授和浙江大学的刘同舫教授等三位专家从不同的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此外,广东省概论课教指委谢迪斌教授和广东省概论课名师工作室杜奋根教授分别作了辅导报告。其中,陈锡喜教授以“《概论》教材修订及七一讲话进课堂思考”为主题,从结构调整,内容修改和形式完善三个方面分析了2021版《概论》教材修订的重点,着重强调在导论部分要给学生讲明白“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什么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让学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又分别从教师应从“感动提升到感悟,防止照本宣科,聚焦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苦难辉煌”以及“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七一讲话”精神进课堂的思考。

陈曙光教授以“深刻理解新思想的若干重要问题”为主题,从“怎么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不是别的主义”、“怎么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怎么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怎么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怎么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以及“怎么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等五个方面作了精彩的阐述,让与会教师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e23c252ce17740b48b08c79962e8df68.jpg 

23日下午,刘同舫教授以“思政课教学的使命担当”为主题阐述了“3.18讲话”精神是思政课教师的行动指南;同时从社会、学校、学生和教师四个方面阐述了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从“一份事业、二轮驱动、三讲到位、四用法则、五环相扣、六大要素、七点保障”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做学者型的教学能手,用一辈子上好一门思政课,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明灯。

370f631ae1f64061a7645b104218cce6.jpg9e5e92fef5bd4cd2872db8e90bc5b823.jpg

最后,谢迪斌教授和杜奋根教授分别从“以全新理念思考和实施‘概论’课教学”以及“关于‘概论’课教学中四个‘和’的关系处理”分别作了辅导报告。通过一整天的培训,我院两位教师受益匪浅,感触良多,立志上好思政课,做好引路人,将培训过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概论”课的教学实践当中去。


                                                                                                                                                                        

                                                                                                    文字:郭小婷

                                                                                                    摄影:李艳迪

                                                                                                    编审:张超

                                                                                                    终审:杨志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