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9日 来源: 作者:张张 浏览次数: 【字体:

追忆烽火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等精神,通过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的双结合,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10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一行70余人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感怀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0f4bc04d5ad740c6835d5fc0fb8cc12e.png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进入纪念馆,大家了解到“粵中纵队”是解放战争时期驰骋于粤中大地的一支人民武装部队,前身是成立于1945年1月20日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正式成立是在1949年的8月1日。下辖粵中纵队独立第1团,粤中纵队第2支队、第4支队、第6支队和滨海总队、粤中纵队新会独立团,总人数一度扩大至16000多人。粤中纵队在解放战争时期为广东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截至解放军南下部队进入粵中地区之前,粤中纵队共对敌作战360多次,毙、伤、俘敌近3000人,争取敌军起义投降30余起、2000多人,缴获枪支弹药一大批。

a0950fd8231645958ffc875e94212d90.png



                                               f088fab772d84f1bb161e5e2c493f80a.png

师生们边走边看,认真学习感悟这部“立体”的革命史,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询问有关情况。大量详实的历史图片,文物,场景,模型,生动地再现了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粤中党员和战士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用热血谱写了属于粤中的英雄赞歌。

3870e28f510b481a97d9361ae0dcedcb.png

师生在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展馆内容丰富充实,实物和场景展示更是具有身临其境之感,如同行走在历史长河,回到了那段烽火岁月当中,感受着先烈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和壮志豪情,师生们都被粤中纵队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粤中解放战争的光辉史诗所深深撼动。

8e58085d10ac466780a7dbb03f702938.png

e923586d95f64a038b8f2979775fd554.png

1dcad901eb914d61ba84f48cec6349e6.png

c6ac06c771fa4e1fafd46cef683cbeb9.png

通过回溯历史、缅怀先烈、感怀革命精神,让师生们上了一堂震撼心灵的党性教育主题实践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将以实践教育为契机,加深同学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和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感召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让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在课堂上传播,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心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9da5cbcf40b4af7a3a323b2cfee7cd7.png

 

                                                             文字:李胜珠

                                                             摄影:张超

                                                             编审:张超

                                                             终审:杨志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