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内动态>详细内容

校内动态

外国语学院开展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构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422日中午,外国语教工党支部在D201党员活动室进行了一场关于如何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讨论会。会上,各位党员教师结合自己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心得体会,积极献言献策。

1d504bbb34cb43b7836d2ccc1de49131.png

2016年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来,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讨论学习及实践发展。国家不仅将此设定为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通过发布纲领性的指导文件,引领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中践行育人重责,充分发挥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之重要作用与意义。课程思政成为了教育教学改革的焦点领域。外国语学院教师们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带领下,也在课程思政这条道路上不断摸索和实践。  

d7f34cf5cc9f4aafbcb1379bd1ac0e50.png

在思政方面建树颇丰的刘集成老师提出,课程思政势在必行,它不仅是国家深化教学改革的要求,也是教师们立德树人的基本保证。目前,她正在积极撰写思政案例和论文,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的可能性;

周瑞枝老师作为公共英语部部长,对课程思政有着深刻的理解:“大学英语是高等教育中的通识必修课,受众面广;同时,其学科特点也决定了其在思政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故此,探索如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将语言教学和思政育人相融合,有着积极的意义。大学英语作为语言学科的特殊性,使其具备了利于开展思政教学的优势。大学英语教师们应充分发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优势,用好这个主渠道,种好责任田。”

2823233407f44306ace126d295d3d607.png

新老师黄涛认为,课程思政是一门课程的风向标和主旋律。大学课程种类繁多,每一个领域拥有众多以传授各具体领域的知识为目标而开设的课程。课程思政就是璀璨繁星般课程里面的主旋律。而这一主旋律就是永远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拥护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和精神。更重要的是将这种思想和精神落实到具体的课堂和具体的知识中去,推进课程思政,就应当积极地把所传授的知识中符合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准确地以及鲜明地展示出来、表达出来。

7e1710a66d474df9b5050d26fe301fc5.png

大家在会上各抒己见,最后一起重温了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发言: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