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内动态>详细内容

校内动态

推进课程思政,东软老师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4月14日,一场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在SOVO空间举行,我校2020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李苹绣老师、张晓芹老师受邀作主题分享。我校副校长朱爱红、教务部部长刘旭东出席,逾60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一、我校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自学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通过多形式开展理论研究、教学交流与实践、质量评价研究与实践等,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本次分享活动是我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

1da96ce8cb8b4f80b2fa923f7005fbf1.jpg

“  此次分享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给在场教师提供课程思政的新思路。”朱爱红副校长表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广大教师要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各学院要积极组织课程思政相关活动,从学院层面形成课程思政体系。

 此外,朱爱红副校长透露,今年学校将组织各教学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学院合作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也将继续举办多种多样的课程思政分享活动,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二、经验分享

      李苹绣老师:突出思想引导与专业学习两条主线

cb3666dd046c4c5b915e045792719d8f.jpg

简介:近年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累计主持与主要参加省级和市级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曾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广东省教指委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广东省双融双创信息化大赛二等奖等各类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累计获奖15项,指导学生获各类学科技能竞赛省级以上奖项16项,曾获广东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获全国营销教学名师、校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20年9月,结合南海区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话题,李苹绣老师作为社会专家接受了《佛山日报》的采访,并发表了题为《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供南海方案》的专业点评。


分享会现场,李苹绣老师作《课程思政设计心得分享》主题报告,从“什么是课程思政、具体做法、取得成效、相关要点”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afebadc0ece74e9095b8a1c9273f928a.jpg

“以《消费者行为学》课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为例。”李苹绣老师介绍,在这节课中,除了讲授专业知识,还从价值塑造、思想引领、专业促进三个层次,引导学生们培养良好的营销道德、专业的职业素养和遵纪守法的信念,感受祖国富强带给人民消费观念和方式的深刻变化,培养学生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李苹绣老师表示,课程思政设计要把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突出思想引导和专业学习两条主线,以课程思政为指引,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及专业知识的吸收;做好课前的思政引领、课中融合思政元素和课后践行三个环节。既要因地制宜,利用好每一个机会和素材,有规定动作;又要懂得临场发挥,育人无声。

      张晓芹老师:润物无声,兼顾特殊性与一般性

fdf2660687aa4ab581fd602a86330774.jpg

简介:广东省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广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全国教育信息化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优秀作品。今年3月,张晓芹老师的专业点评文章《布局现代物流产业,融入区域大循环》在《“南海影响力”2020年鉴报告》上发表,为南海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获得《珠江时报》的转载报道。


张晓芹老师作《我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主题报告,从自身经历出发,从“反思与学习、课程思政纳入课程标准、融入课堂教学、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等角度分享她的做法。

“教学方法设计上,我会将主题讨论、热点聚焦、案例分析、故事讲授有机结合。”张晓芹老师介绍,比如在《电子商务物流》课程中,她会通过日日顺、云鸟配送等案例引导学生大胆创新,通过区块链应用等案例引导学生明确“技术向善”的基本操守和道德底线;此外,结合电商物流中的热点话题让学生领会企业在国家危难之际展现出的责任担当,结合知名企业家和一线物流人的故事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课程思政设计需融入教学大纲,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建立知识点与思政元素的内容映射。此外,要精心设计第一堂课,做到润物细无声,同时也要注意特殊性与一般性。”张晓芹老师表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