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部门: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4)》等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改革,选树一批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资源建设、教学实践等方面有突出成果的团队、课程、课堂,学校启动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校级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要求内化到课程设计、课程内容、课程讲授、课程考核、课程评价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自觉投入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三全”育人的浓厚氛围。

二、立项数量

校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计划立项示范中心1个、示范团队2个、示范课程4门、示范课堂12个。

三、遴选条件

(一)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1、中心聚焦本科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统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工作,发展定位准确,育人理念先进,工作规划清晰,任务职责明确,建设成果显著,中心特色鲜明。

2、中心负责人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对如何结合本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深刻理解,具有丰富的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中心建立了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包括专家咨询队伍、设计策划队伍、管理服务队伍等,能够保障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实施。

3、中心积极探索创新课程思政改革方法路径,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和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能够有效指导和有力推进学校、院系、教师不同层面的课程思政改革,并在校内外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4、中心支持指导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课程,立足专业特色和课程育人特点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建成一批课程思政优质课程资源,推出一批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学案例,建有宣传展示数字化平台,并开展推广共享。

5、中心开展经常性的课程思政改革教师交流、观摩和培训活动,推动专业课和思政课教师合力,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普遍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改革能力。

6、中心建立了课程思政改革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动学校将课程思政改革成效纳入院系、教师的绩效考核内容,并配套支持政策和经费,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

7、中心应在2021年12月31日前正式发文成立,并已挂牌实质运作,在政策、经费和条件等方面保障有力,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地和经费投入,有满足改革需要的现代化设备,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享、展示、培训、研讨等活动形成良好的支撑。

(二)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团队负责人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教授职称和10年(含)以上本科教育教龄,年龄60周岁以下。团队其他成员一般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及5年(含)以上本科教育教龄(以上年龄及任职时间计算均截至2022年6月30日,下同)。

2、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师德师风,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近2个学年度(自2020年9月1日起算,下同),团队负责人及成员本科课堂教学时数人均不低于108学时/学年。        

3、团队规模一般应在5-10人,并保持合理的梯队结构,团队内部形成了稳定的“传帮带”机制和教学协作机制。鼓励省级以上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带头开展课程思政改革。

4、团队具有较强的课程思政育人意识,较高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能找准育人角度,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丰富教学内容,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达到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

5、团队长期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资源建设等方面有突出成果,并将相关成果应用于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显著育人成效;长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在业内具有良好口碑和较大影响力,起到辐射示范作用。

(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且已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和完善。

2、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育教龄,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教师可放宽至60周岁)。课程负责人须为推荐课程的实际讲授人,且近2个学年度连续讲授该课程,并承担该课程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学时数。

3、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并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能准确把握本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时间和理论研究。

4、课程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充分融入思政元素,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取得突出育人效果。教学理念先进,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创新教学模式,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

5、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方法多元、完善,注重过程考核,突出思政教育要素考核,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辐射示范作用。

6、同等条件下,省级及以上各项教学奖励获得者或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牵头申报的课程以及已通过验收的省级课程类项目优先予以支持。

(四)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1、必须是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稳定开设的一门本科课程中相对固定的一堂课,时长一般在30-60分钟。

2、主讲教师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讲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育教龄,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年龄一般在60周岁以下。

3、遵循课程教学大纲安排,思政教学目标明确,能够从知识、能力、价值观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育人目标与课程所属学科、专业契合度高,充分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可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达成。

4、课堂内容饱满,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教学环节设计精妙,情景与活动设计新颖,思路清晰,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熟练、有效运用多媒体等各种现代教学手段,达到思政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5、授课教师仪态大方,衣着举止得体,精神风貌良好。教学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讲解深入浅出,课件制作精美,过程适当穿插案例、专业经典等素材,总结精炼到位,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6、突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学生学习状态良好、课堂教学参与度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获得感较强。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校内外同行专家等的广泛认可,育人成效显著,课堂教学模式可推广、可借鉴。

四、其他事项

(一)同一教师本年度最多主持一类、参与两类示范项目申报,已是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的不宜再作为同类项目负责人参与此次申报。

(二)获评认定为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将同时认定为2022年度省一流(课程思政)本科课程,同时应继续建设和完善,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

五、申报流程及要求

(一)申报流程

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主规划设计,开展前期的论证后确定推荐项目。经由教务部形式审查、校内专家评审、全校公示后,确定校级立项项目和省级推荐项目。

(二)材料要求

1、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26日前将汇总表及申报书纸质版报送到教务部常东超处,汇总表、申报书及佐证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hangdongchao@nuitedu.cn

2、在规定时间内,未提交、资料不完整或格式不正确的项目视为无效,不予参评,请认真核实所提交材料是否齐全。示范课程、示范课堂校级申请阶段可暂不提供实录视频。

3、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荐项目从已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中择优推荐。

(三)工作联系人:常东超,内线8523。

 

    附件1: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书

    附件2: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

    附件3: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一览表

 


教务部

2022年9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