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教师风采>详细内容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 刘集成:教学不是重复,而是创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0 17:46:34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师简介:刘集成,副教授,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

主持或主要参与省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近20篇,主编教材三部;课堂被评为第一批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获得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省三等奖、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决赛二等奖、 第六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三等奖、广东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 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学校教师竞赛先进个人、科研工作贡献先进个人、学校优秀教师等多项教学奖励。

我校外国语学院刘集成老师及其团队的《大学英语Ⅰ》课程在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决赛荣获中级及以下组三等奖。本次比赛中,我校参赛课程《大学英语Ⅰ》入围决赛,由我校刘集成老师担任主讲老师,代表团队参加决赛的现场讲课。

73add3ef1004434684ecd7fbc4b7ef54.jpg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改革,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

《大学英语Ⅰ》课程是面向我校本科非外语、非艺术类大一学生第一学期开设的通识必修课程,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跨文化交际和人文知识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以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支撑,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实施开放式、交互型、立体化的教学体系。

决赛现场,刘集成老师不畏强敌,沉着冷静,将《大学英语Ⅰ》课程与我校TOPCARES教学理念完美结合,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深厚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最终荣获本次比赛中级及以下组的三等奖。

74c8534fa4014d34a583a7ca141f3264.png


大爱千秋,师者无痕

刘集成老师,是我校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主持或主要参与省级课题5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4项,发表论文20余篇。

7f91558ff9a54813af5409fd7b36cc38.jpg

刘集成老师自2002年进入我校工作以来,热爱教育事业,刻苦钻研业务,教学方法多样,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多次被评为我校优秀教师及“最受欢迎教师”,深受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从教20年来,刘集成老师一直坚持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在教学中,坚持“以德立身、泽己及人”,通过自身对专业、社会和国家的情感来感染和影响学生;她强调“年轻人不能成为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但年轻时一定不能没有理想”。她的教学不是要让学生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引导学生有社会担当、有家国情怀。


刘集成老师参赛感言

历时六个多月的层层选拔与反复打磨,我和我的团队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这样的经历比结果更让人终生难忘。通过这次参赛,让我真切感受到教学改革的重要性。教学不是负担,而是享受;教学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学不是灌输,而是交流;教学不是让学生记住他人思考,而是学会自己思考。

大爱千秋,师者无痕,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伴随着沉甸甸的责任。这份使命感,让我们愿用毕生的汗水去浇灌一个个精彩的人生。最后,感谢备赛过程中学校给予的平台支持,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以及同行的伙伴们相互鼓励;还要感谢我的学生们,与他们共同成长的路上让我懂得,耐得住岁月的寂寞,才会拥有莫大的收获。


我校将以此次取得的优秀成绩为契机,进一步组织各类教师培训和教师竞赛,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促进教学创新与质量提升,竭力打造一流课程、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