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教师风采>详细内容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 李文龙:一门课就是一个天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0 17:45:03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师简介:李文龙,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现任我校商务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带头人,省级一流专业财务管理及省级重点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负责/带头人,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学术委员,佛山市社科专家库专家,佛山市南海区领军型人才。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教学科研项目10多项,服务广东地区开展企业横向科研项目13项,发表论文10多篇,指导大学生参加学术类技能竞赛活动获国家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省级以上奖励30多项。

他,执教27年,用了21年“死磕”一门课,主编的教材被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100多所高校使用,自制的软件系统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因教学工作表现优秀,他获评“南粤优秀教师”、校级“教学名师”、校级“优秀教师”和“科研与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教师节更是收获省教育厅表彰的第十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本科),成为我校唯一获此荣誉的老师。

他,就是我校商务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管理科学与工程特色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广东省电子商务重点专业带头人——李文龙教授。

e58dd39e97254953894758781c95fb6e.jpg

李文龙教授


他的课,学生“上完还想上”

“假设你是一名飞行员,你驾驶的飞机在飞越非洲丛林时突遇事故,你和其他成员必须尽快跳伞并带走14样物品。为了增加求生机会,你会先带什么、后带什么?”在李文龙教授的《客户关系管理》课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丛林求生”测试正在进行

只见班上的同学分成5组,经过个人排序、小组讨论,形成团队决策。最后根据权威专家提出的方案,将小组讨论前后的团队得分进行对比。

“小组人数和讨论方式,对最终决策有什么影响?个人意见对小组意见的影响有多大?意见不被认可时,你坚持了吗?……”随着提问渐次深入,同学们的思维活跃起来,积极举手参与讨论。李文龙教授便顺势引导同学们思考、总结游戏中涉及的沟通技巧、决策技巧等,引入课堂知识点——“客户体验”。

像这样的课堂妙招,在李文龙教授的课上还有不少,比如他会组织同学们“角色扮演”,学习客户沟通技巧;在课堂上进行“心态训练”,带着同学们体验冥想,训练心平气和应对客户投诉与激动情绪的能力;除此还有翻转课堂、社会实践调查、专家请进来……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让李文龙教授主讲的《客户关系管理》多年来均被学生与督导评价为“优秀”,学生及学校综合教学质量评价平均90分以上。学生们好评如潮:“李教授的课我一节不落!”“上完这一期,还想再上一期!”

853261beda074fe5bbde18f40cac72d0.jpg

李文龙教授在给学生讲课


一门专业课,用心21年

一门专业课,为何能让学生上完还想再上?除了新鲜有趣的课堂体验,还离不开李文龙教授在这门课上付出的21年心血。

2000年初,广东中小企业订单供不应求,但因管理水平落后,常出现型号产品无序、交付不及时、员工内部职责不清、客户不满意等情况。当时,离开工作了9年的高校、担任软件公司项目总监的李文龙,结合一线工作经验研发出“源海CRM软件1.0版本”,为广东多个中小型企业提供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服务。

2003年5月入职我校后,他结合自制软件资源开设了《客户关系管理》课。当时,《客户关系管理》课鲜少有学校开设,甚至有人以为这是一门教“人情世故”的课。为此,开课初期,他少不了要跟学生们解释这门课的意义。

“这是一门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客户满意度的课程。老师既要懂管理,又要懂技术,还要深入浅出,所以课不好教,学生学起来也难。”李文龙教授决定写一本更适合应用型院校学生使用的教材。2008年起,他逐渐将“源海CRM系统”按照教学体系规划内容整理成章节,自建教材配套软件,于2010年出版教材《客户关系管理实务》第一版。这也是全国同类高等专科类课程教材中全国第一份

为了让课程跟得上信息时代的频频变化,李文龙教授时刻关注行业前沿动向,频繁走访企业,近年来主持纵向科研及横向科研项目10多项,服务广东地区开展企业横向科研项目13项,项目金额近百万元,发表论文10多篇。

203636c022e64f84b9e29903a159f548.jpg

商务管理学院院长李文龙一行走访企业

同时,他结合企业服务实践打造工学结合的教学;将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台湾地区学到的先进教学技术应用到课堂;将客户关系管理知识从计算机、管理学讲到了人文、艺术、心理学等领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一门课上得越久,越发现它的知识之深、领域之广。一门课就是一个天下李文龙教授说,课程几乎每年都有新内容,也是学生上完还想再上一期的原因。

坚持上好一门课,也给李文龙教授带来诸多荣誉:由他主讲的《客户关系管理》课程获评广东省线下一流课程,主编教材《客户关系管理》被广东省推荐为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主编教材《客户关系管理实务》及《创业管理:企业经营模拟》评为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获得广东东软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各1项;2018年,他评上了教授。


师者大任,从培养学生到培养老师

除了深耕课堂,李文龙教授还是专业带头人。入职我校18年以来,李文龙教授先后担任原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主任、原商务管理系主任、商务管理学院院长,一步步推动我校商务管理学科走向专业化、精细化。但即便身兼多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不忘“师者”本色。

在教学岗上,他坚持备课、上课,指导学生论文,近年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学术类技能竞赛活动,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省级以上奖励30多项。其中从2016年起,商务管理学院启动“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参赛工作,李文龙教授便亲自带队,挖掘“好苗子”进行培训,2019年获得国家三等奖1项,2020年获得国家特等奖1项、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3项。特等奖获得者林锋、杨勤、黄泽敏同学在赛后感谢指导老师李文龙教授的辛苦付出,“良师是参赛队伍的最强后盾!”

74f96edf01df44b09713e6e10c8b21e4.jpg

李文龙教授在授课中

64fef73d3cc044fba8130f4827c14f77.jpg

李文龙教授和他指导的学生

师生成同事的故事,也在李文龙教授身上上演。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包文夏副教授,便是李文龙教授在东软的第一届学生,如今已是《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课程的主讲老师之一。近日,包文夏副教授正协助《客户关系管理》课程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师生齐力,让学校教育更上一层楼。

b319e1a307ce41fc97ab0e8f28ba8799.jpg

李文龙教授和包文夏副教授

在行政岗上,李文龙教授的“师者”本色,则体现在对教师团队不遗余力的培养上,尤其重点抓青年教师的“定位”。“早期我也涉猎很多,计算机、管理、财务等什么都教。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什么都做,反而难以发展。做好定位,将有限精力集中到一个领域、一门课上,才能做到极致。这也是管理学中的‘精细化分工’带给我的启发。”李文龙教授说。在他的带领下,商务管理学院的师资力量强劲,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在全校数一数二

“老师发展了,学校才能发展。学校壮大了,老师也更受认可。”对于此次获评省教育厅“教学名师”,李文龙教授认为,这也得益于民办教育日益受重视、学校实力获认可。自学校升本以来,学校的教师都在发展提升,自己只是其中一员。“未来,希望学校有更多老师成为名师,一起把学校发展得更好!”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