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专业设置>详细内容

专业设置

我校新增3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4 18:30:5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名单(粤学位函〔2023〕3号),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3个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获批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至此,我校已有19个专业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今年新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将从2023届毕业生开始授予学位。

 

0ebb79041b904aec84f47d8f778e49c6.png

7e9c5fa9c8a54113b0a925709c72495e.png

 

我校高度重视新增专业的学位审核工作,为确保3个专业高质量通过学位评审,如期获得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权,2023年初,按照“坚持标准、严格要求、科学规范、保证质量、促进发展”的原则,经专业自评与申报、学校组织知名同行专家及教育管理专家评审论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通过校外专家评审的3个专业进行审核,认为受评的3个专业均具备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校学位办根据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指导,对标评估指标体系,修改完善材料,于4月底完成材料上报工作。

学位评估工作是衡量专业建设质量、规范专业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质量,践行TOPCARES方法学,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加强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加快教学基本条件建设,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努力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切实保证人才培养与学士学位授予质量。 

专业介绍:

1.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所属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专业定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以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和“软件工程”为支撑,立足广东,面向华南,辐射全国,以“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牵引,以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人才需求为导向,从应用型本科人才定位入手,以大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所培养的人才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业务流程优化、商务智能决策等工作,也可以考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商业管理、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分析、数据赋能与管理决策支持能力、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管理角度出发创造性地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科研等领域的数据分析与处理的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所属院系:计算机学院

专业定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据计算机类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编制指南》(2020 版)等规范与标准,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学校办学定位,依托学校及东软集团 IT 专业背景优势,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以“互联网+”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入手,构建有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重点培养面向计算机及相关行业在分布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和运维等环节,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技术能力,又有一定艺术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力争通过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的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突出教学及科研的应用性,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把本专业建成广东省同类院校中有一定影响力、社会与毕业生认同度较高、特色与优势鲜明的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 文素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系统、计算机软硬件相关知识及理论,具备软件开发技术、嵌入式软件技术等专业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开发、管理和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3.人工智能

所属院系:计算机学院

专业定位:本专业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核心,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途径,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职业素养、综合素质为目标。实行学校TOPCARES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和混合式教育模式,确定了适合本专业的具有跨学科知识、计算和数据思维的智能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开发人才培养方向,培养学生逻辑推理能力、人工智能+X领域的算法设计与分析能力、算法应用能力、应用开发能力、系统管理与运维能力等,以及培养掌握先进的人工智能方法、技术和工具,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及信息化时代下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的相关基础知识和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构造复杂数据智能系统;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具备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计算思维和数据思维能力,能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模型、原理与方法,在人工智能领域及相关产业从事智能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等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