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详细内容

校企合作

我校2023年度产业学院理事会年会圆满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1 19:25: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总结2023年产业学院工作业绩,共同探讨产业学院建设的经验和问题,谋划产业学院发展目标和路径,更好地部署2024年产业学院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2024年1月1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度产业学院理事会年会。校长孙伟、副校长朱爱红、教务部长刘旭东以及各产业学院参会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

dcc789f1965b4ae99814ff58aeedb7df.jpeg

会议开始,孙伟校长致辞。孙校长首先对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与我校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总结了2023年我校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我校五个产业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和数智财税产业学院始终坚持以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与众多知名企业或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基本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为提高产业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3b36db836e8346b2a03fd7cf628119ec.jpeg

随后,五个产业学院依次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

ce69ec8c2a2b486c84f2e93c2aa269ae.jpeg

郭娟老师代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作汇报。2023年,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通过与众多网络安全研究机构、政企单位深度合作,共建对接网络安全产业链的应用型专业群、共建网络安全定制班课程体系、共建实验实习网络安全人才培育训基地、共建“校企专兼”师资队伍,紧紧围绕网络安全“攻防实战”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社会,学院师生广泛参与“深蓝2023”、“粤盾”等网络安全攻防演练,获得多封感谢信。郭老师表示,2024年,学院将持续加强政企交流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探索服务社会的对策,积极参与省政产学研用各类活动,力争建成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

d767839639ff4db59f0aa9cd607a7b3a.jpeg

王东波老师代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作汇报。在2023年,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通过跨境电商人才定制班培养了20名学生顺利进入企业完成项目实训并转正,为企业输送了人才,也促成了学生的就业;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得400多项荣誉,进一步提升了学生跨境电商的实务能力;教师团队及工作室为众多广佛深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公司注册及店铺运营管理方面的咨询、知识产权等服务,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王老师表示,学院将扎根佛山,辐射大湾区,培养更多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电商人才,并不断探索新机制,逐步将产业学院真正企业化、实体化运营。

0db50174df0b4a7bad1a44244ff08920.jpeg

辛伟彬老师代表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作汇报。在2023年,学院在课程建设方面卓有成效,构建了校企合作的课程体系,打造媒体与设计专业群,围绕产业链将项目化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实践条件与实践资源建设;坚持以赛促学,通过承办专业赛事和指导学生参加高质量学科竞赛,推动设计、动画与数字媒体相关专业的发展,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积极服务地方,落地产学研项目8项,动漫IP孵化团队入驻京东数字产业园区助力南海区打造动漫产业生态链,打造数字影视技术科普基地,并被认定为省科普教育基地。辛老师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推动产业学院落地京东数字产业园,引进政府及企业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和就业创业条件。

b19d66700629439b99e2a29c78e2f8fc.jpeg

李文龙教授代表数智财税产业学院作汇报。在2023年,数智财税产业学院与南海区税务局、毕马威(佛山)、用友(佛山)深度合作,依托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粤港澳大湾区数智财经研究中心和广东东软数智财经科普基地等平台,持续协同更新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定制班实习实践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共建“校企专兼”师资队伍和共育科研教研成果,并取得了丰富业绩。2023年实施开展了10场专项财税宣传活动,成功立项省级项目4项,获批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本科课程——《税法》,公开发表论文3篇。李教授表示,目前还需要加强产业需求调研工作,将产业学院的工作做深做实。

1cfae9b878c34b75b382719abdb187ac.jpeg

关成斌教授代表大数据产业学院作汇报。大数据产业学院在助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取得较好的发展成果,经过四年的建设,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在2023年,学院以游学、创新实训班、三方考核等形式,创新了校企合作的机制,同时坚持校企师资联动,引进校外教师3名,通过联合教研的方式,实现企业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189efe421f154903a5157a84c4f41c64.jpeg

各产业学院汇报完毕,刘旭东部长作教务部2023年产业学院工作总结报告。过去的一年,教务部注重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争突出产业学院的特色和优势,满足产业需求和社会期待,积极推动我校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引领各产业学院共同取得良好的成绩,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围绕目前的成绩和问题,刘部长作出工作指示,部署2024年产业学院建设工作,一是要以《广东省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共识》为指导,从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师资队伍、合作企业等方面入手,切实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二是要注重提高产业学院的合作深度,建立校企联合教学机制,与合作企业共同参与授课、编写教材、指导学生竞赛、建设实践教学基地等,提高产业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能力。

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决定将大数据产业学院与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合并,成立数智商务产业学院。与此同时,对各产业学院理事会成员进行调整。刘旭东部长宣读了理事会成员调整名单,孙伟校长为各产业学院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15064ffd96e64bdea2d082b8111a6e2c.jpeg

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

a7a31e42d60842c7a740e4da945b7709.jpeg

数智商务产业学院

8a2b09925a6c4a4485cfe94ebc57c4bf.jpeg

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a80bf4092b464049ba6ba182211ca790.jpeg

数智财税产业学院

2024年,我校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改革创新提升办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融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继续加强产业学院的建设,深化与合作企业或机构的战略合作,拓展产业学院的功能和领域,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学院的水平和影响力。

aba763f9cf4d46b28ab79eef73dcdfbb.jpeg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