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教改>教学成果>详细内容

教学成果

我校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喜获两项全国商科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1:25:3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商科教育领域专业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展示我国商科教育领域取得的优秀教学成果,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开展了2022年全国商科教育教学成果认定工作。在刚刚公布的评审结果中,信工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李岩教授主持的《基于 TOPCARES能力指标的商科<数据库与数据仓库>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和该系关成斌副教授主持的《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商科<计算机网络>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两项成果,双双被认定为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次评审的基本要求包括四个方面:

(1)前瞻性。申报成果应聚焦立德树人,聚力质量提升,引领教学改革方向,直面当前商科教育领域重大现实问题或应对未来挑战。

(2)实效性。申报成果应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3)创新性。申报成果应体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具有鲜明的特色。

(4)持续性。申报成果应具有推广应用前景,能持续深化研究。

《基于TOPCARES能力指标的商科<数据库与数据仓库>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是信工学院《数据库与数据仓库》课程多年教学成果的提炼,在课程教学目标与能力目标的整合、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的有效融合、传统的教学方法改革实现双线混融教学模式、多种形式实现课堂教学等多个方面均有所创新,有较鲜明的特色;经过多届学生的学习效果分析,相关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

针对信工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学生基础、课时量等实际情况,《计算机网络》课程组进行了大胆创新,将该课程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在掌握一些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外,重点培养学生结合本专业的应用掌握网络设备的使用和配置方法,培养他们组网的基本技能。基于这个目标,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程考核、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流程改革,构建符合专业和学科特色的基于Cisco Packet Tracer的《计算机网络》课程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有限的学时和实验条件情况下,实现相关专业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目标的达成。

以上两项成果的取得,是信工学院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重视教学改革、重视教学经验的提炼总结的结果,未来信工学院将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争取取得更多的成果。

fad0001557e547138087a348ff5b8772.png9aa99bba30d547c0b0bf981c052074f0.png 

  

(供稿:李岩、关成斌)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