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数理教学部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系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精神,数理教学部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系列研讨会。此项活动共分三个阶段:

fc48fb7b724e46819f00d0fc5947f3cf.png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明确做什么、为什么做?

10月30日下午,基础教学院刘旭东院长亲临数理教学部教学例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旗帜,也是引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对人民的真挚情感,不断提升道德修养,树牢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担当,传承弘扬奋斗精神,努力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阶段:周密计划,明确谁来做、怎么做?

根据广东东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关于开展课程思政联合备课教研活动的通知》精神,数理教学部先后于11月6日和11月13日,两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颖仪老师指导研讨数理课程如何引入思政要素。她首先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特别是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长期以来,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已经把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放在首位,这只是不自觉的行为。今后,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上明确,每个课程组结合课程特点至少撰写一篇课程思政案例。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看看做得怎么样?

11月29日,数理教学部组成由张仲教授为组长的评审组,对各课程组提交的课程思政案例进行评审,同时指出各个案例的优缺点和改进方向。

 e21aedeefec4416788fdf89a1a4bef48.png

                                             (徐珂文  供稿)

                                            2023.11.30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