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我校顺利举办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9日下午,我校在F218报告厅举办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交流活动,活动由教务部部长刘旭东主持,伍少德书记、朱爱红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院长、各专任教师以及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共300余人参加交流活动。

edb95017db034f0a9ebe20455f3e0664.jpeg

dc8647d5db754016bb8125c814260401.jpeg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社会形态与文化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战双鹃老师来到现场和各位老师进行交流。活动开始,战双鹃老师为大家作“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在课程思政建设背景、课程思政概念、课程思政建设方略、课程思政实践案例四大方面分享自己的见解和经验。

2d275a4b285342b28d6db939073c9fd5.jpeg

 

在报告中,战双鹃老师以教育部印发的四个与课程思政相关的重要文件为切入点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与要求,并从学术和政策两个角度界定了课程思政的概念,清晰地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框架。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方面,战老师坚持践行“显性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方针,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为各位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策略,并通过案例从顶层设计、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三个层面介绍了课程思政实践的经验。

22ef0fb4e1df4d03a8f04bcd20ebfae6.jpeg

“我们应该如何给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效果的评价考核?”在交流答疑环节,信工学院张晓芹老师针对课程思政的效果评价方面提出了问题。战双鹃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期末考核和学习过程考核相结合,在考核问题的设计上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让学生阐述自己的看法。

8900a152eb25478a9ef4050f657cefeb.jpeg

活动最后,刘部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希望各位老师深入学习战双鹃老师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不断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打造高水平、高规格的课程思政课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