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4月14日,一场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在SOVO空间举行,我校2020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李苹绣老师、张晓芹老师受邀作主题分享。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朱爱红副校长、副主任刘旭东部长,逾60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稳步推进

自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组织机制,2020年4月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课程思政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等文件,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中心牵头总抓、相关部门联动、院系推进落实”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各部门和教学院系积极响应,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增长点,逐步形成“专业分类推进、教师结对共建、基层组织支撑、典型示范引领”的工作特色,通过锻造教师队伍“主力军”、聚力课程建设“主战场”、筑牢课堂教学“主渠道”,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功经验,出现了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示范课程,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本次分享交流活动是中心本年度系列活动之一。

01d036bfe7dc44768bd2aa6638721bc0.Jpeg

“根据中心工作计划,今年中心将组织一系列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研讨、交流、观摩、征文等活动,指导老师们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与实践。今天分享经验的两位老师是学校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张晓芹老师还是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希望在场老师们从他们的经验分享中有所收获,开阔思路,积极投身到课程思政中,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朱爱红副校长表示,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主体,一定要坚守课堂这个主阵地,聚焦“三句话”提升课程思政的“三项基本功”,也就是说,老师们要围绕“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同时要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增强师德责任意识,承担好育人责任。中心旨在为老师们搭建培训、研讨、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共同营造“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

经验分享

李苹绣老师:突出思想引导与专业学习两条主线

b4b9442adc7c4dc78d4c056dc295000e.Jpeg

简介:近年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累计主持与主要参加省级和市级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曾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广东省教指委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广东省双融双创信息化大赛二等奖等各类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累计获奖15项,指导学生获各类学科技能竞赛省级以上奖项16项,曾获广东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获全国营销教学名师、校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20年9月,结合南海区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话题,李苹绣老师作为社会专家接受了《佛山日报》的采访,并发表了题为《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供南海方案》的专业点评。

分享会现场,李苹绣老师作《课程思政设计心得分享》主题报告,从“什么是课程思政、具体做法、取得成效、相关要点”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48b4a4c646e34c83bd9473aefbd0c50e.Jpeg

“以《消费者行为学》课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为例。”李苹绣老师介绍,在这节课中,除了讲授专业知识,还从价值塑造、思想引领、专业促进三个层次,引导学生们培养良好的营销道德、专业的职业素养和遵纪守法的信念,感受祖国富强带给人民消费观念和方式的深刻变化,培养学生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李苹绣老师表示,课程思政设计要把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突出思想引导和专业学习两条主线,以课程思政为指引,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及专业知识的吸收;做好课前的思政引领、课中融合思政元素和课后践行三个环节。既要因地制宜,利用好每一个机会和素材,有规定动作;又要懂得临场发挥,育人无声。

 

张晓芹老师:润物无声,兼顾特殊性与一般性

f7e52c81ba714a1c82da449b1750aa07.Jpeg

简介:广东省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广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全国教育信息化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优秀作品。今年3月,张晓芹老师的专业点评文章《布局现代物流产业,融入区域大循环》在《“南海影响力”2020年鉴报告》上发表,为南海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获得《珠江时报》的转载报道。

张晓芹老师作《我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主题报告,从自身经历出发,从“反思与学习、课程思政纳入课程标准、融入课堂教学、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等角度分享她的做法。

b3779734def54e13a6eb64aa2888e32b.Jpeg

“教学方法设计上,我会将主题讨论、热点聚焦、案例分析、故事讲授有机结合。”张晓芹老师介绍,比如在《电子商务物流》课程中,她会通过日日顺、云鸟配送等案例引导学生大胆创新,通过区块链应用等案例引导学生明确“技术向善”的基本操守和道德底线;此外,结合电商物流中的热点话题让学生领会企业在国家危难之际展现出的责任担当,结合知名企业家和一线物流人的故事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课程思政设计需融入教学大纲,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建立知识点与思政元素的内容映射。此外,要精心设计第一堂课,做到润物细无声,同时也要注意特殊性与一般性。”张晓芹老师表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