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学术讲座>详细内容

学术讲座

关于组织开展TOPCARES教学系列专题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部:

  TOPCARES作为东软特色的教育理念,体现了东软教育对学生的最高关注和学校的愿景与使命。为使全体教师进一步理解掌握TOPCARES教育教学方法,学以致用,对后续各教学环节进行优化,学校特组织开展TOPCARES教学系列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为全体教师提供TOPCARES教育方法学、课程标准、课堂教学等全面梳理和讲解,带领教师充分理解掌握TOPCARES教育方法学及人才培养方案内涵,掌握课程、项目的规范与标准,掌握课程设计与教案设计方法,并能运用于各教学环节的设计、实施与优化。

二、培训时间

2月21日-2月23日

三、培训对象

全体专任教师及相关人员。

四、培训议程

第一部分:学校级培训

序号

培训

时间

培训主题

主讲教师

地点及翻转教学主讲教师

受训人员

培训内容

预期成果

1

2月21日上午9:00-11:30

第一讲-TOPCARES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熊耀华

F218

B115


刘旭东

全体专任教师、素质教师;学工部、教务部、质保部、评建办、实验实训中心人员

1.TOPCARES教育方法学、教育理念的全面梳理和讲解;
2.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特色TOPCARES指标的设计。

1.充分理解、掌握TOPCARES教育方法学及人才培养方案内涵,并能运用于指导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实施。
2.能应用TOPCARES教育教学方法,完成及指导教师各教学环节的设计、实施与优化。

2

2月22日上午9:00-11:30

第二讲-TOPCARES课程/项目设计

张翀

赵荷

F218

B115


程学良

全体专任教师

1.TOPCARES能力指标分解、实施、考核。
2.课程标准制定。
3.跨专业学科或专业基础课程的能力指标分解与实施。

教师掌握课程、项目的规范与标准,并能学以致用。

3

2月23日上午9:00-11:30

第三讲-TOPCARES(课堂)教学设计

张阳

F218

B115

张晓芹

全体专任教师

1.TOPCARES教学设计整体框架与实施;
2.课程设计与教案设计。


教师掌握课程设计与教案设计方法,并能学以致用。

第二部分:学院级研讨

序号

研讨

时间


参加人员


研讨内容

预期成果及产出

1

2月21日下午

各二级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各教学相关职能部门:全体职工

1.二级学院以系部为单位,由专业负责人以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范例,研讨落实TOPCARES教育方法学,提出具体修订优化意见建议。
2.参会职能部门集中研讨TOPCARES教育方法学、教育理念在我校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结合2023年度部门工作计划,细化对教育教学服务的具体措施。

1.专业负责人能提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议及依据。
2.教师能阐释自己拟授/所授课程/项目在专业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课程/项目目标对专业毕业要求的支撑。
3.相关部门充分理解、掌握TOPCARES教育方法学及人才培养方案内涵,以评估为导向优化完善年度工作计划。

2

2月22日下午

全体专任教师

1.二级学院以系部为单位,选取一门或多门专业核心课或通识必修课课程标准,集中研讨修订优化意见建议。
2.各课程负责人牵头课程组成员修订完善课程标准。

1.教师能掌握课程/项目标准的要点设计,能提出标准的修订建议及依据。
2.于2023年3月13日前优化课程标准、项目标准。

3

2月23日下午

全体专任教师

1.二级学院以系部为单位,选取一门或多门专业核心课或通识必修课教案,集中研讨修订优化意见建议。
2.各课程负责人牵头课程组成员修订完善课程教案。

1.教师能做好一门课1/3的教案设计与改进、教学实施。
2.于2023年3月13日前完善教案,于新学期应用于课堂教学。

培训研讨指引:

1.各学院研讨应线下进行,研讨内容和方式自行确定,建议全面考虑整体实施计划。

2.研讨以案例讲解和研究分析相结合,可根据实际需要以问题驱动、案例分析、应用实践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

3.各学院可设计考核环节,具体包括:学习收获报告、课程标准、课程教案(培训期间可布置1-2个,开学前应完成1/3教案的更新)、教学微视频、说课与授课试讲等。

4.培训研讨目标:

(1)专业负责人能提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议及依据;

(2)教师能阐释自己拟授/所授课程/项目在专业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课程/项目目标对专业毕业要求的支撑;

(3)教师能掌握课程/项目标准的要点设计,能提出标准的修订建议及依据;

(4)教师能做好一门课的教案设计与改进、教学实施。


五、注意事项

TOPCARES教学培训及教学实施是学校评估及年度培训的重点工作之一,请有关部门与涉训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原则上务必全程参加本次培训,请各位老师提前安排好时间,并于当天提前15分钟到场签到,按时参加培训。如确实因故不能参加培训请填写请假单,并提前交至人力资源部备案。

以上未尽之处请联系:

  教师发展中心

  李华慈老师(电话:86684530/8530 Email:lihuaci@nuit.edu.cn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