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团活动>详细内容

党团活动

校长孙伟开讲2023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课思政课工作的通知》,2023年10月11日下午,我校在F218多功能报告厅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小婷副院长主持,校长孙伟博士、教授主讲,马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23级电子专业、软件专业学生参加并学习了专题《俄乌冲突与中国对世界政治形势的最新主张》。

cb8aab0152914c868ead28e599179e70.jpg

在此次专题报告中,孙校长首先从地缘政治与历史变迁的视角,剖析了俄罗斯拓展陆上安全,寻求海上出口的缘由,进而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战略进行了解构。其次从“历史渊源”、“美国的挑动”与“俄罗斯周边地缘政治的复杂情况”三方面入手,揭示了俄乌政治博弈、国际角力的错综复杂,有助于为广大师生厘清俄乌冲突爆发的根本原因,了解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启示和深刻警醒。最后在归纳、总结2022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世界政治形势发表最新意见和主张的基础上,表明了我国的坚定立场,中方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力促俄乌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冲突,才能实现长久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国际秩序的稳定性。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广大师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复杂大国关系的俄罗斯与美国、欧盟之间,在乌克兰等诸多国际问题上的博弈还在继续。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世界仍将处于动荡不安的大国关系深刻调整与世界政治格局重构过程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务必要学会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正确立场,认真审视国际风云,坚定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不断增强本领、苦练内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抓机遇、开创新局,自觉肩负起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