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依托广东东软学院IT专业背景特点,遵循学校TOPCARES教育理念,本着“有特色、创新型、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应用型专业”的建设目标。将设计教育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教学结合产业化,文化结合艺术,以“能力主线、任务载体,实践指导,项目教学”的思路,旨在培养掌握环境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有较强的创新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和较高的美学设计修养。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设计工具进行室内外环境空间设计,培养面向设计、施工、管理、服务等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领域及相关产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胜任室内外环境的方案设计、项目策划与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任务,从事室内设计、软装陈设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4年

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学       分:168.5分

(一)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2.文化素质

(1)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

(2)具有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具有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

(4)具有遵章守纪、按规办事的习惯;

(5)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

(6)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能够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并且懂得如何去获取信息,如何去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的信息)。

3.职业素质

(1)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2)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对技术的探究意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4)具有大局观,能够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

(5)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意识;

(6)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能够积累和学习。

4.身心素质

(1)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知识要求

1.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知识;

(2)了解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掌握常见应用文写作知识;

(3)了解中外艺术史基础知识,掌握较扎实的艺术基础理论;

(4)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知识和方法。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审美趣味和鉴赏力;

(2)掌握手绘表现技法、三维效果图设计、建筑制图设计、展示设计、办公空间设计、景观设计、陈设设计等环境设计专业知识;

(3)掌握国内外历史文化、建筑风格流派,并能够进行设计;

(4)了解掌握环境设计有关经济文化、艺术视野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环境设计设计创意、表达、工程施工、预算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方法;

(2)掌握室内空间、展示空间、软装陈设、园林景观设计方案方法、流程、以及相关专业设计软件的应用技巧;

(3)掌握环境设计在跨界融合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

(三)能力要求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

(2)具备良好的文字,图表及电子演示文档处理能力;

(3)具备获取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备良好的手绘表达、软件应用和艺术审美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

(1)具备一定的美学审美能力;

(2)具备艺术造型、效果图表达、设计制作与执行能力;

(3)具备环境与建筑艺术中有关空间、设施和规划设计的基础理论;

(4)具备本专业方向的设计过程、生产工艺及市场运作,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工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3.其它能力

具有良好的信息化环境下的自主学习、协作学习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

备注

1

DA3421

环境设计初步

4

2


2

DA3182

设计基础

4

1


3

DA3345

室内空间设计

4

4


4

DA3347

住宅空间设计

4

5


5

DA3479

展示空间设计

4

8


6

DA3350

材料与施工工艺

4

8


(二)专业项目设置

序号

项目等级

项目代码

项目名称

学分

学期

对应主要课程名称

1

PDA31005

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环境设计)

1

1

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

2

PDA32007

概念设计

4

3

设计基础/构成形态与设计/环境设计初步/设计概论

3

PDA32008

空间基础设计

4

6

室内空间设计/室内艺术设计与陈列/三维设计基础/住宅空间设计

4

PDA32009

空间创意综合设计

4

9

展示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材料与施工工艺/景观植物造景/餐饮空间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景观设计

5

PDA31006

综合实训项目

8

10

专业相关课程

6

PDA31017

毕业设计

8

11

专业相关课程

(三)项目导向的专业课程能力培养鱼骨图

d026219b8b8d4c8a8fa20babcb19033f.jpg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以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和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了一支数量稳定、结构相对合理、教学与科研型的优秀师资队伍。

目前,环境设计专业拥有专业专职教师18人,专业兼职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 5名。所有专业教师均为美术学、艺术学类专业背景教师。

六、教学条件

(一)教学资源

环境设计专业的课内实验和专业实验条件,已历经多年的建设和积累,为现有课程教学和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教学保障。本专业建立了专业实践基地7间,涵盖了目前环境设计专业开设的所有专业课程的实训范围。此外还有可以使用的其他实验室12间,与其他专业共用。此外,对有项目的学生或课外有研究需求的学生(由导师申请),可以课余时间开放使用实验室,让学生能通过实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与此同时,环境设计专业深入教学研究,促进教学研究课程改革。本专业已建成广东省疫情期间在线优秀课程案例1门,省级优秀课程思政案例案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1门,校级一流建设课程2门。

(二)实践基地

本专业注重校企协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探索形成以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为核心,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创新能力、策划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赛促学、校企合作为特色的专业发展道路。现已建成校内实习基地7个、校外实习基地5个,能较好地满足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要求。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