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招考新闻>详细内容

招考新闻

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举行 我校夺1金1银及波兰国家特别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2 02:48:06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日至4日,第70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iENA)举行。我校创新团队、思沃创新管理学院副教授吴信达博士主持的科技创新项目,斩获1金1银及波兰国家特别奖共三项大奖,实现了学校在国际性、重量级发明展上的历史性突破。

其中,《种苗移栽体及应用彼之种苗培植结构》荣获金奖、波兰国家特别奖。该项发明能有效提高植物育苗的存活率,防止育苗移株后原来承载的杯体产生的二次污染。而《汽车遮罩结构》在发明展上斩获了银奖,该项发明能有效防止汽车内板金属腐坏,还可以作为广告牌使用产生衍生价值。

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48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发明展,其因评审公正、规模宏大、参展者踊跃,因此与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并称世界三大发明展,且位列世界三大发明展之首,在国际上和业界享有最高权威和声誉。

 

 

 

本届发明展上,全球多个国家数万件作品经过各个赛区的遴选,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800多个高水平项目取得发明展入场资格,最终仅有28个项目获得金奖。

“我校创新团队经过国际评审委员会的专业评审,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斩获三项国际大奖,充分体现了广东东软学院师生在国际科技发明业界的领先水平,为今后学校在国际层面上实现高校与业界的产学研合作、技术转化、引领科技产业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思沃创新管理学院院长蔡博文表示,国际发明展是展现高校教学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SOVO跨界实验室的创新平台,争取明年在世界三大国际发明展上有进一步的突破。

产教融合硕果累累

“以创新的思维,用科学的工具,解决中国的农业与能源问题”,这是思沃创新管理学院副教授吴信达博士主持的农业科技创业项目工作室的一个口号。从今年9月开学至今,吴信达博士已代表我校在世界发明展(佛山)、国际发明展(澳门)、iiic国际创新发明展(台湾)、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德国)捧回多个金奖。

 

 

 

此外,在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里,吴博士组建的师生团队已经与广东、湖南等地的4家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其指导的两家虚拟公司即将入孵18mall注册实体公司。这些成果都是我校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跨领域实践创新课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10月,16级物流管理专业的王小璐和莫嘉敏在吴博士指导下完成了《解决农业废弃物处理技术》项目,并参加了2018第九届lllC国际创新发明竞赛,最终斩获银奖。为了备赛,两位同学在完成专业学习之余还要挤出时间准备参赛材料,连国庆假期都没有休息过。

“印象最深的是国庆假期的某一天晚上,半夜两点还在跟老师沟通修改材料。我们修改了很多次,当时觉得很崩溃。”在王小璐眼里,吴博士是个“夜猫子”和“工作狂”,手机24小时不关机,即使到了深夜也会在微信上跟他们讨论项目。

“老师每天都找我们谈项目。有时候我以为我做的很完美了,老师还是能挑出很多毛病。虽然过程中有很多挫折,但是当我们坚持下来做出成果以后就觉得很有成就感。”莫嘉敏说,参加跨领域的项目研究,不仅拓宽了她的知识面,开拓了眼界,还提高了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对于像王小璐这样跨领域学习的同学而言,一开始也许感到有些吃力,但在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之下,大家逐渐找到其中的乐趣。“吴博士讲课很轻松,不会跟我们说这个项目很难,相反会用通俗的语言引我们入门,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来激发大家的兴趣,鼓励我们自主探索,广泛地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王小璐说。

成立八大跨界实验室

除了有吴信达博士主持的农业科技创业项目工作室外,今年思沃创新管理学院还联动各系部成立了先进能源材料与数据整合研究室、AI智能创客工作坊、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工作室、数字艺术与数字营销工作室、农业科技创业项目工作室、家族企业传承创新调研室、跨境电商工作室、社会企业创新实验室。这八大创新实验室以跨界、跨学科、跨领域为理念,由校内外的导师主持和带领,让学生进一步接触、学习前沿创新理论和技术,完成企业实战项目,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在实验室里,各个院系的学生自由地参与进来,通过项目制学习,利用实际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主动思考,解决问题,从而一起实现创新实践。

“跨领域学习是一个新的尝试。我们希望同学们的创新实践不仅是掌握了知识,而且能解决实际问题。 ”吴信达博士表示,从前的教育都是以老师为本位,老师讲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如今则是大力推进以“翻转课堂”为代表的课堂教学革新。希望透过以问题解决为基础的教学,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实践能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后,我校将继续贯彻国家实施创新驱动策略,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的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国际性创新创业竞赛,深度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使“双创”成为我校在国际合作中的亮丽名片,继续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文:刘颖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