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物流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专业代码:120601

所属院系: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物流管理系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视频:https://www.xinpianchang.com/a10770081

一、专业定位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是依托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专业的有力支撑,旨在面向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培养能够运用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以及物流信息技术,从事物流业务管理、跨境物流、物流数据分析、供应链服务与优化等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服务区域经济与产业结构升级。学生可在物流企业、工商企业、咨询公司、培训机构、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流业务管理、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国际货代与报关、物流数据分析、供应链服务与优化等工作,也可以考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熟悉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掌握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面向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能够运用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以及物流信息技术,从事物流业务管理、跨境物流、物流数据分析、供应链服务与优化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不动摇,为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2)理解新时代背景下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爱国主义,坚持改革创新。

2.文化素质

养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及正确的学习习惯,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3.职业素质

(1)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正直诚实,对职业负责,并勇于承担相应的责任。 

(2)遵守社会公德,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3)注意物流行业外部环境的变化,重点关注国际物流领域的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 

(4)理解企业运营决策的基本规范,按照基本规范的要求完成相关的任务。 

(5)掌握物流行业相关标准和物流业务的基础操作流程。

(6)掌握物流行业所需要的信息技术,具备快速学习能力,紧跟行业技术的变革。 

(7)设立物流项目的目标,明确物流系统的设计要求。    

(8)能够对供应链流程进行一体化规划与设计。

(9)明确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过程与设计要求。

(10)合理控制物流成本,监督生产与服务项目进度,并对运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控制。

4. 身心素质

(1)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知识

1.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政治、法律、哲学、历史等相关知识。 

(2)掌握文学、艺术、中外文化等相关知识。 

(3)掌握一定的外语知识,能够比较熟练地用外语进行听说读写。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运筹学、统计学等相关知识,能够用数学知识解决物流领域的实际问题。

(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与架构,熟练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与原理。

(3)掌握数据库、计算机基础、Python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相关理论及技术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的运作模式和业务流程。

(2)掌握物流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方法,以及ERP系统的操作技能。

(三)能力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掌握基本的沟通技巧,能够就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与团队成员、同行、用户及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2)针对物流领域相关内容开展书面和口头的交流,实现专业知识共享。

(3)具备信息获取与处理能力,能够对纸质或电子资源进行专业化检索,并将信息整理和分类。

(4)能够针对物流信息系统相关问题,对一次信息进行二次加工,合理评价、整合信息,通过挖掘获取潜在的新信息。

(5)有效地维持团队运作,严格执行团队基本规定,有效地团队成员的交流,合理解决团队成员的冲突。

2.专业核心能力

(1)能够发现物流与供应链实践中的潜在问题,并能运用适当的口头或书面语言对问题进行描述。

(2)理解概念化和抽象化能力的作用,掌握物流与供应链概念化和抽象化的基本方法,运用概念化和抽象化的方法解决物流系统设计中的实际问题。

(3)能够分析物流与供应链问题的本质,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

(4)针对物流领域相关问题合理设计假定前提,抽取关键因素,舍弃次要因素,建立科学合理的物流系统模型。

(5)提出对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中所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通过分析解决方案中的关键指标和相关数据,综合比较得出较优的解决方案。

3.其他能力

(1)具有创新精神及探究意识,能够学习并运用新技术和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2)具备较强的求知欲,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和再学习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课、学科及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集中实践环节等,课程类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根据专业定位,核心课程包括运筹学、电子商务物流、仓储管理、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物流信息系统。其他专业必修课程包括:大数据与智慧物流、ERP系统应用、物流系统仿真。

本专业通过专业项目实现学生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专业项目设置包括3个一级项目(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项目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3个二级项目(三个实践学期的项目)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设置丰富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及素质教育项目,主要包括创新创业项目、专业认证和素质教育项目共三类,学生毕业前必须完成7学分的创新创业及素质教育实践学分。

大学四年共需修满169.5学分,其中实践环节57.22学分,占比33.76%。

五、师资队伍

物流管理专业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梯度完整、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人。职称结构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及以下职称4人,高职称比例为37.5%;学历结构为:硕士研究生8人,研究生以上比例达100%;年龄结构为:35岁及以下3人,36-45岁3人,46-55岁1人,具有较好的年龄梯度。所有老师均具有工商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六、教学条件

学校所有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满足信息化教学基本需要,配有投影仪、麦克风,以及教师端和所有学生的网络接口或WIFI。

本专业有物流沙盘实验室、物流信息与仿真实验室、国际货代实验室及相关专业实验室,配置有高端的计算机、服务器、多媒体设备等硬件条件,及满足科研、创新和竞赛要求的物流信息系统,具有满足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教学需求的教学资源及实验系统。

建设有广东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扬程宇鑫物流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与就业基地,为学生创新实践、实习与就业提供平台与场所。

校外实习及实训基地按照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设置进行选拔。企业有较高的专业匹配度和管理的规范性,有足够的场地,能够接纳相应数量的学生进行实习或实训,基地能提供真实的项目,有专人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检查。

本专业建设有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项目及信息化资源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