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专业代码:120801

所属院系: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电子商务系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视频:https://www.xinpianchang.com/a10770070 

一、专业定位

电子商务专业定位于电子商务技术和运营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进一步深度融合以及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输送高素质应用型全栈式技术及运营人才,服务于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本专业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培养如下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1)面向互联网行业,从事互联网产品策划、设计、运营服务、数据分析、技术支持等工作。

(2)面向传统企事业单位,从事“互联网+”项目的规划、设计、运营服务、数据分析、技术支持等工作。

(3)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现代商务理论,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的互联网运营实践能力,面向互联网行业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领域,能够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从事互联网产品策划与设计、运营服务及数据分析、电子商务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四年

学分要求:需修满176.5学分

(一)素质

1.1.思想政治素质

1.1.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1.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1.2.文化素质

1.2.1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

1.2.2具有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1.2.3具有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

1.2.4具有遵章守纪、按规办事的习惯;

1.2.5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

1.3.职业素质

1.3.1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1.3.2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对技术的探究意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1.3.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1.3.4具有大局观,能够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

1.3.5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意识;

1.3.6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能够积累和学习。

1.4.身心素质

1.4.1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1.4.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知识

2.1.文化基础知识

2.1.1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知识;

2.1.2了解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掌握常见应用文写作知识;

2.1.3具备较系统的外语基础知识;

2.1.4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2.2.专业基础知识

2.2.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等现代管理类基础知识;

2.2.2掌握办公软件、数据库、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等信息技术基础知识。

2.3.专业核心知识

2.3.1掌握互联网产品设计、移动产品设计、电商视觉设计、网上支付与安全等知识;

2.3.2掌握电子商务数据库、数据分析、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商系统分析设计等协同开发相关知识;

2.3.3掌握网络营销、国际贸易、客户管理、跨境电商等电子商务运营相关知识。

(三)能力

3.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3.1.1具备较强逻辑表述能力,能够围绕电商项目的价值主张、市场环境、营销策略、组织管理等方面,通过书面或口头方式清晰表述;

3.1.2具备信息获取与处理能力,能够对纸质或电子资源进行专业化检索,并将信息进行整理和分类;

3.1.3具备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能够结合电子商务实践问题,运用所学电子商务知识给出合理解决方法。

3.2.专业核心能力

3.2.1具备互联网项目策划能力,能够实施关于目标用户选取、需求调研、业务逻辑与商业功能定义、经营计划定制等商业模式构建工作;

3.2.2具备电商项目分析设计、前端开发、商务数据分析、网站建设等能力,能够进行协同开发与数据分析,改进互联网产品、提升运营效果;

3.2.3具备数据分析能力,掌握用户运营KPI设计方法,能够进行用户数据收集和分析,提供对运营工作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2.4具备网络营销能力,能够开展营销调研,进行营销策划,并通过多种互联网平台实施营销;

3.2.5具备互联网客户管理能力,理解客户价值、生命周期、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等客户管理知识,能够运用CRM软件开展客户的识别、获取、评价、维系等客户管理工作。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课、学科及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集中实践环节等,课程类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根据专业定位,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网络、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

本专业通过专业项目实现学生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专业项目设置包括3个一级项目(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项目实训、毕业设计)、三个二级项目(三个实践学期的项目)、若干课程项目等。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设置丰富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及素质教育项目,主要包括创新创业项目、专业认证和素质教育项目共三类,学生毕业前必须完成7学分的创新创业及素质教育实践学分。

大学四年共需修满176.5学分,其中实践环节64学分,占比36.07%。

五、师资队伍

电子商务专业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梯度完整、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7名,兼职教师11名。其中,专任教师的职称结构为: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助教21人,高职称比例为16.21%;学历结构为:博士1人,硕士36人,硕士以上比例达100%;年龄结构为:35岁及以下20人,36-50岁16人,50岁以上1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具有较好的年龄梯度。所有老师均具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的学习和行业工作经历,部分老师有海外留学经历。

六、教学条件

学校所有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满足信息化教学基本需要,配有投影仪、麦克风,以及教师端和所有学生的网络接口或WIFI。

本专业有电子商务实验室、网络营销实验室等相关专业实验室,配置有高端的计算机、服务器、多媒体设备等硬件条件,及满足科研、创新和竞赛要求的跨境电商、电商运营平台,满足教学实训要求的供应链、京东实训平台,具有满足电子商务相关课程教学需求的教学资源及实验系统。

建设有跨境电商学院,配套建设有相应的实训基地,联合登宇通、柠檬树、亚飞等企业建设有实训基地,配套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和系统,以及相关行业供应链,为学生创新实践提供平台和实训条件。

校外实习及实训基地按照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设置进行选拔。企业有较高的专业匹配度和管理的规范性,有足够的场地,能够接纳相应数量的学生进行实习或实训,基地能提供真实的项目,有专人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检查。

本专业建设有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项目及信息化资源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