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培养>详细内容

校企合作培养

信工学院老师参加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举办的校企合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加强产数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有效促进职业与产业、专业与企业、课业与就业紧密结合,助推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建设。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于2021年11月26日下午在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开展2021年度校企合作座谈会。南海大数据产业协会代表企业及佛山众高校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

559e4b495b624768a87c893e3c81d347.Jpeg

 (校企合作座谈会交流现场)

企业方分别是: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艾科智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瑞洲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学校方分别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广东东软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

我校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关成斌副院长带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李红教授、副主任张爽老师,信工学院葸娟霞老师、李晓东老师、周海俊老师、谢健老师等共7人参加会议。

会上,协会会长、金赋科技董事长任泳谊先生首先作开场致辞。他表示,人才目前已经成为制约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最重要因素之一,软件类和数据类岗位尤为紧缺。协会搭建校企合作的桥梁是酝酿已久的举措,协会希望通过南海本地学院与本地企业深入对接,以助推本地人才创新教育及产业发展。此外,任会长还提出可围绕学生入企实习、毕业生就业招聘、人员互聘(学校聘请企业技术骨干、行业高层作为学校的客座教授;企业可聘请学校专业教师、教授为技术顾问)、课题研发、数据竞赛、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深入探讨合作交流。

7c3374dbe96843199f0dae90872c0e13.Jpeg

 (任泳谊会长致辞)

我校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关成斌副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广东东软学院的教育教学理念,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我校秉承的“最大关爱”TOPCARES教育理念。阐述了广东东软学院的一些特色做法,比如“三学期制”、第三方考核等。汇报了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条件建设情况,如大数据产业学院、数据科学平台、实验室建设等。对学生在学习和学科竞赛的成绩等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就合作的方式,补充了自己的建议,提出了深度合作的理念,将校企合作前移到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制订中,企业参与到第三方考核以及定制班的教学中;建议在大数据产业协会的领导下创建企业和院校的网状链接体系结构,如企业加入到我校的大数据产业学院中,通过产业学院节点,建立与省外企业、院校和相关协会的联系等。李红教授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培养模式、培养理念、学生特长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补充介绍。

763c6956da724daf9b384732ac344656.Jpeg

(关成斌副教授发言)

本次座谈会共提出四点合作方案
     ‎
01‎合作原则

校企双方坚持“挖掘优质资源,发展教育、创新科技,优化配置、提升实力,促进双方事业共同发展”的指导思想,恪守 “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建立全面的校企合作。

02合作目标

校企合作致力于为高校提供大数据教科研实实训竞赛助基金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同时也为企业人员进修、委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提供有效解决办法。面向南海区经济社会和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培养实践能力过硬的大数据行业人才,助力大数据相关领域的创新研发,进一步推动大数据领域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的纵深发展。

03‎合作模式

1、学校派遣学生入企学习

校方每年安排预定数量的(与企业协商,具体根据企业相关业务进行协商)、符合企业用人要求的学生入企实习。

2、学校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

每年6、7月份,校方可推荐部分优秀毕业生入企就业。

3、举办校内“大数据研究”实验班

企业在学校举办“大数据研究”实验班,企业分阶段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授课,指导实践教学,并配合学校推荐优秀学生入企就业。

4、建立学生实习基地

学校以企业作为学生实践基地。与企业共同管理和完善基地的建立,并在对外发布信息时共同使用“X学院(学校)学生实习基地”名称,提升双方的公众效应度和美誉度。

  04‎更多合作内容参考

1、一体化课程

校企双方可以通过开展一体化课程,让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通合一让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训学做合一,让能力培养和岗位对接合一。

2、数据竞赛

校企合作举办大数据竞赛活动,可依托学校的优质教育教学、学生资源、深度结合企业品牌、技术力量,实现大数据行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打造培训、比赛、实习、就业为一体的大数据竞赛。

3、学术交流

校企双方可积极开展大数据领域相关的校园讲座和教学交流会议,加快实现学校大数据各系各专业全方位与企业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4、实习实训基地

企业为学校提供实习实训基地,培养学生与员工的职业素质,专业技能、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增加学校专业教师、企业技术骨干实践的机会,促进技能提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达到“双赢”的效果。

013b1a9b23fe488aa817ef1fe7b74d72.Jpeg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