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课程思政>详细内容

课程思政

“党建+专业”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 努力打造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团队建设成效

广东东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共9人,2021年被学校推荐参评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拥有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广东省线上一流课程1门;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4项;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1人;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1人,校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2项。


二、典型经验

(一)以“党建+”引领专业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dbc8d363448e47eea719f8024f4189c5.Jpeg

图1:学院公众号报道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本团队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党支部围绕“课程思政”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展开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


5a84cf55e1564bf3bc7a7af6dc361c91.jpeg

图2:团队成员关成斌老师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做分享交流


(二)建立课程思政建设联动机制,促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本团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建了课程思政联合教学组,形成了课程思政专门化结对制度和常态化运行机制。团队成员有2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担任课程思政联合教学组的专业课共建人,指导和帮助专业教师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在日常开展集体备课、交流研讨、主题实践等活动。


(三)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发挥团队示范带动作用

本团队不定期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组织实施、教学手段和方法的创新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团队示范带动作用。


c4ce2840cdb44a479a8a1d2beb8e4f15.Jpeg 

图3:团队成员张晓芹老师为学校领导和教师分享课程思政改革经验


f4d19fd392724795aae82b49ff5424f3.Jpeg

图4:团队成员张晓芹老师为学校教师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


(四)通过听评课以及课程思政示范课营造浓厚氛围

本团队建立互相听评课制度,每学期举行优秀教师示范课观摩活动,让团队成员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青年教师得以迅速成长。

35ec519f47f343099cbea19215a20576.Jpeg

图5:团队观摩优秀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


(五)组织课程思政教学培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740127a1648d491ba96d2a05f1613abc.Jpeg

图:团队负责人李连教授为教师做课程思政教学在线培训


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培训,让团队成员系统化掌握课程思政教学的理念、方法、手段和措施等,帮助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六)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发挥传帮带作用

本团队负责人作为团队成员的课程思政指导教师,为团队成员提供全方位指导;借助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青年教师导师制,团队为青年教师安排特定的导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实施等各个环节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