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课程思政>详细内容

课程思政

信工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发挥课程思政的课堂主阵地,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交流,围绕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工作部署,2021年4月28日下午,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在F108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课程思政”及如何用好教学主渠道开展交流研讨。此次活动强化了课程思政建设、为打造精品思政课程提供了交流平台。信工学院院长李连教授、副院长张晓芹副教授、李曼副教授、关成斌副教授、信工学院全体教师以及课程思政联合教学组成员姚蒙蒙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dd0ea1862f844b81b070950df92c0eef.Png


d6a338ad2c3f48a5912b65cdadb43abe.Jpeg

 

获得省级课程思政二等奖的关成斌老师和李谋荣老师为全体老师做了经验分享。关成斌副教授以《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为例,系统讲解了课程思政的实施过程。他认为课程思政的建设需要有一个系统的路径,他以疫情期间信息系统的应用为主题,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因包括问题背景介绍、问题导入、课程对问题的解决方案、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等几个环节。

同时关成斌老师也强调了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课程思政要有吸引力,不能太直白,形象生动,不能艰深晦涩;

2. 课程思政要有机融合,不要空喊口号;

3. 课程思政要有数据支撑,所有论点要以事实为依据,用数据说话,在事实的基础上,学生才容易接受;

4. 课程思政要思路开阔,内涵丰富,善于用12个课程思政建设领域融入课程建设。

29a0261a01a542fab7d794df023bb463.Jpeg


关成斌老师最后通过自己省级和校级课程思政申报表,为各位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项目申报的要点,鼓励大家态度决定一切,要对课程思政有正确积极的态度,强调方法决定成败,不闭门造车,要学习、借鉴、吸收、转化。

李谋荣老师分享了《运筹学》课程思政案例,他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应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工作:

1.了解课程:通过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了解熟悉课程内容,了解课程作用,课程思政培养目标,便于收集素材和案例。

2.明确教学目标、准备案例:明确教学目标,筹划教学案例,思考将思政元素如何融入教学目标中去。

3.专业与思政的融合设计:如《运筹学》课程思政就与中国古代朴素的运筹学思想结合,凸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4.实施教学活动:有效用相应方法和技术手段,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理论的同时,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能够得到充分地塑造和培养,实现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的融合。

5.反思教学效果:专业知识理论和思政教学有机结合,是否达到育人效果,为以后教学进一步改进做好准备。

最后李谋荣老师总结了课程思政的要点:首先要熟悉课程,探索思政元素;然后收集素材,策划实施教学案例,进行教学设计,组织实际教学活动;最后反思效果。

信工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晓芹副教授对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做了总结,号召各位老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建设项目,在教育事业中跟党走,投入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活动中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