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党建活动>详细内容

党建活动

信工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与实践“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2月21日,信工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与实践分享会”,由信工学院张晓芹副院长进行经验分享,为年轻教师讲述课程思政的方法论与教学设计实践相关内容。

9eab7d4c34574aceb161c79b813f24f4.png

张晓芹教授首先向老师们解释了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区别,以及大思政的内涵,由此提出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教师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之中,教书育人,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也让自身更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之后,张晓芹教授利用文献和案例向年轻教师们讲述了挖掘、融入、反思等课程思政方法论的三个核心要素。

612692f731c840328436655d51be595a.png

以挖掘为基础,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开展课程思政,教给学生懂得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发展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以及要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每个人应担当的责任。

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要渠道,课程思政元素可以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结合学生未来所从事工作的职业素养要求、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结合国际国内时事进行挖掘。通过生活和学习中的案例,可以让学生快速理解,对事件做出判断,结合实际从自身出发,找到自我价值,并培养他们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年轻的学子们投入到各行各业贡献力量,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不断努力。

675d485f42c9430692625c97dfd85d33.png

以融入为核心,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教师的第一堂课是相对最容易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初期就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学会学习的方法。教师应精心设计课堂,将思政教育不露声色、灵活的融入到课堂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认知,切忌生硬植入引起反效果教学。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做每件事都需要运营,希望学生可以利用所学知识对自己之后的生活做出改变,从而达到更高的水平且更好的服务自身和群众。

c4e0bf28c1ef4790901afd75e9b16802.png

以反思为关键,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过程是否恰当,是否达到课程目的,课堂效果如何等教学实践进行反思,利用反思促进教与学和自身专业的优化成长,提升教师的教育情怀和思想政治觉悟,教师更要修身养性、树立品德行为规范。

张晓芹教授还分享到教师可以在长期过程中从多个维度对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进行增值性评价,并用教学数据来体现。课程思政的学习,需要到社会中去全面实践。

9a7914d1692f46eab33abb5608fb99f3.png

最后,张晓芹教授向老师们讲解了撰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的要点,为之后要进行申报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老师提供了经验分享,并鼓励年轻老师挑战自我、踊跃申报。

bb0a01ea2209430e8aedde993644aa6e.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