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考证培训>教师资格证培训>详细内容

教师资格证培训

日语专业考编优势这么大?!毕业拿铁饭碗稳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20:34:07 浏览次数: 【字体:

23d55b7262c84aafb9e983db0b867492.jpeg
日语专业就业形势如何?

根据教育部相关数据统计,全国四年制高校大概有1117所,设立日语专业的大学,到目前为止,有513所。可见,日语在国内已经不是一个小众的语种了。

日语作为近年来热度很高的小语种专业,就业情况究竟如何?

据统计,日语人才在各行业的就业比例为∶日资企业占50%-60%;国家机关(包括外交部、各级政府、海关、外经贸办公室和贸易促进协会等)占20%左右;日语教师和日语导游各占10%左右。

 

一、日企工作

 

进日企做翻译类或外贸类工作需要很高的日语能力,这类工作N1只是敲门砖,更重视口语及一些专业术语等方面的能力,对于出身校一般的本科生或没有留学经历的同学来讲,想进一些大手企业还是有点难度的。

综合来说日企的薪资一般,气氛压抑(关手机等),需要熬资历混经验,而且一般日企大多依靠猎头社招,很少校招,应届生机会不大。

 

二、国家机关

 

可报国考各部委(外交部、商务部等),海关系统,检验检疫局等岗位,一般要求日语N1或专八,除了要考行测申论外,会进行小语种加试。但近几年考公非常热,难度不可谓不大。

 

三、日语导游

 

这个不用详说,旅游业大概是受疫情影响最深的行业之一。

 

四、日语教师

 

随着近些年各种教师利好政策的颁发,考教师编的热度也逐渐高涨起来,对于日语专业的学生来说,选择考日语教师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教师何以是日语专业就业好选择? 


1、日语教师缺口大、前景好

 

早在2015年,教育部颁布的红头文件中就明确规定:考生可以从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以及西班牙语等6种语言中任选其一参加高考。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高考全国预计有25万考生将选择日语作为高考外语科目。从高考日语人数上看,从2017年的16000人,到如今的25万人,短短5年之间,人数增长了15.6倍之多。

在高考日语考生人数激增的背后却是日语教师人数不足,日语教学资源匮乏等原因,很多学校招聘日语教师都很难,即便招聘到了教师,也未必有一线教学的经验。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英语教师大约100万人,目前日语教师人数不超过5000人,超过3年高中教学经验的不超过500人。未来10年对于日语教师的需求仍然会持续升温。

 

2、教师工作待遇好、稳定

 

教师工资的构成比一般职位要复杂一些,收入基本由三部分组成: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其他津贴,津贴如地方性津补贴、精神文明奖、十三月奖励性工资、农村教师补贴、目标考核奖、车补房补等,五花八门。

虽然各地区的教师收入参差不齐,但整体来说,教师的收入还是远远高于各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特别是在互联网整体不景气、经济增速放缓的大前提下,稳定的教师编制已然成为当代年轻人趋之若鹜的选择。

 

3、国家政策支持

 

自 2017 年下半年开始,各试点省份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初中、高中、中职文化课类别增设了“日语”“俄语”和“心理健康教育”三门学科,日语教师资格证就此诞生。有需求才有要求,这一政策也可以看出日语教师的短缺。

而且目前日语教师资格证考试只有科目一和科目二,免考科目三,更好拿证!(未来日语也可能会加上科目三,所以建议大家趁早拿证。)

 


应届毕业生要尽快考教师编!

 

1. 应届生考试机会更多

 

应届毕业生可以参加教师招聘考试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如果不是应届毕业生、择业期内的往届生身份,往往不能参加教师招聘考试校招。在历年的教招考试中,会有专门的岗位仅限应届生报考。因此,应届生的考试机会多一些。


2. 对应届毕业生政策有倾斜

教师招聘岗位往往会设置有专业限制、毕业年限制、户籍限制等,应届毕业生所受到的限制相对来说可以忽略不计;而往届毕业生,在职位的选择上就有很大的限制,要求专业要求毕业年限,他们能选择的只有不设限制报考的职位,选择面就窄了很多。


3. 备考时间充裕,考试压力小

应届毕业生在学校可以专心复习教师招聘考试,因为平时也有很多考试的经验,对考试的套路比较熟悉和容易掌握。教招公告发布考试时间一般在3-4,6-7,10-12月份,应届毕业生可以利用在学校的最后一段时间进行教师招聘考试备考,几乎可以把全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使得备考在时间上有保证。


4. 学习能力较强,学习效率较高

往届生因为投入社会工作,大多数人明显感觉学习力不从心,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都会有所下降。应届毕业生,不会因工作繁忙而影响学习效率,不会因家庭负担影响学习心情。

 

 

那么

日语专业可以考哪类教招公告?

各地区考情如何?薪酬待遇如何?

如何快速上岸教师编?

如何一次拿到教师资格证?

...


 

如果你想了解以上问题

或有任何其他考教资或考编疑问

欢迎添加校内考编指导老师咨询

!!添加老师还可领免费备考资料

▼▼▼

085d37584890409983ef6b9c4d16a8de.jpeg

 

acb7679e123445188b57225f69cf0b05.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